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厅长访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 严防“纸面服刑”(2)

2021-02-10 13:4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开展检察听证让刑罚执行更加透明公正
  2020年11月,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对罪犯余珍伟减刑(假释)监督案件组织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这是全国检察机关第一场减假暂案件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推动假释制度适用、开展检察听证的一次积极尝试。
  在采访中,侯亚辉表示,在减假暂案件办理过程中开展听证活动,有助于充分保障群众对案件办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防范“高墙内”的暗箱操作,在公开听证工作中形成对刑罚执行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制约监督,避免使减假暂成为“有钱人”“有权人”提前出狱的“特权通道”,以公开促公正。
  为让刑罚执行更加透明公正,最高检积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和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侯亚辉介绍说,2020年,最高检在对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开展督导和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中,共邀请7位全国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并监督;在对余珍伟减刑(假释)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中,也邀请1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听证。
  “我们还积极向社会宣传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和成果。定期向社会发布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业务数据,接受各界监督;借力《巡回检察组》的热播和有关采访,提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侯亚辉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