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访谈 >

厅长访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 严防“纸面服刑”

2021-02-10 13:4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深化监狱巡回检察 严防“纸面服刑”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

厅长访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 严防“纸面服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接受记者采访。 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是刑事诉讼法律监督的最后环节,被人们称为法律监督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展如何?
  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刑事执行检察厅)厅长侯亚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巡回检察制度优势,将监狱巡回检察与减假暂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加大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力度,取得明显实效。
  首次启动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发现深层次问题
  近段时间,热播剧《巡回检察组》火爆全网,也让“巡回检察”火出了圈。对此,侯亚辉表示,该剧引起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公平公正的普遍关注,也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监狱巡回检察,推动监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7月底,最高检部署开展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我们成立4个督导组对江苏、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督导工作,形成督导报告,为最高检组织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做好准备。”侯亚辉告诉记者。
  2020年10月底至12月初,最高检从第五检察厅和福建、河北、贵州三省共抽调60余人,组成三个巡回检察组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和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工作,这也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直接组织对监狱跨省交叉巡回检察,丰富了监狱巡回检察的制度内涵。各检察组也通过求极致的工作标准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共发现各类问题151个,职务犯罪线索38条,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建议29件(次)。”侯亚辉说。
  侯亚辉介绍,第五检察厅坚持依法纠错,突出查办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职务犯罪。在内蒙古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中,督促呼伦贝尔市提出对涉案56名人员进行党纪政务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意见。下一步,最高检将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
  切实解决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2021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进入常态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这对检察机关侦查办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件数、人数大幅增长,实现了‘双破千’,立案侦查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较好实现了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侯亚辉告诉记者,2020年,第五检察厅积极稳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直接组织查办了山东省傅振锋涉黑“保护伞”案,挂牌督办了河南省新郑监狱工作人员渎职案,及时督办北京郭文思违法违规减刑案,对检察机关自查自纠等情况提出意见,有效突破了案件,确保了办案效果。
  2020年11月,最高检举办了“当前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讲座,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当前侦查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对此,侯亚辉表示:“我们组织20个省份进行专题视频督导,对个别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办,帮助分析研判线索,梳理困难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意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