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答记者问:忠诚践行领袖训词 坚定履行光荣使命(3)

2021-01-07 13:00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地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历史性地在建议稿中用专章对“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了10点要求。这10点要求既是重大战略思想,又是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家安全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0点要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全面提高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问: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民群众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协助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工作?有志于投身国家安全事业的优秀青年怎样才能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明确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挥专门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作用,广泛动员公民和组织,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也必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举报。根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有关规定,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国家对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给予表彰和奖励。
  国家安全工作薪火相传,需要一代又一代国安警察前赴后继、勠力同心,才能共同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国家安全机关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和省级公务员考试的方式,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每年毕业季,国家安全机关将赴各大高校宣讲招录方案和政策。有志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热血青年,欢迎报考国家安全机关。(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