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深度关注 | 大道不容路蠹

2020-11-30 14:38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今年至少有10名交通运输系统厅局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大道不容路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深度关注 | 大道不容路蠹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针对交通领域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违规进行关联交易、借职务影响从事商业活动等问题。图为淳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和交投集团纪委联合到枫常公路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毛勇锋 摄
  11月28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其中,在交通运输系统,包括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书记、副厅长永吉,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等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处。梳理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至少10名交通运输系统厅局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工程建设是交通运输系统的腐败高发点,因涉及交通工程腐败问题而“落马”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这些案件有何特点,反映了交通工程领域的哪些廉政风险点?下一步如何对症施策,让交通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问题路背后是盘根错节的腐败问题
  大道本该直行,有的路却异常曲折颠簸。
  “走过最颠的路,就是长乐的营滨路。”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这句话不只是“段子”。
  营滨路全长25.2公里,总投资近10亿元,按规划将串联6个乡镇,成为长乐区西南部的重要通道。然而,2016年道路交工验收后,各路段相继出现路面严重坑槽、沉降、松散、龟裂等问题。一到雨天,路面积水汇聚到坑槽中,形成连绵不绝的“水坑”;到了晴天,由于路面沥青所剩无几、凹凸不平,车一开过,沙土飞扬。
  经检测发现,营滨路6个标段桩基工程合格率为0%,路面基层总厚度达到设计厚度的比例也为0%,设计要求33米的CFG桩实际竟然仅施工0到4.6米不等。
  触目惊心的“问题路”背后,是盘根错节的腐败问题。调查显示,营滨路建设招投标、设计、施工、监理、工程质量监督五大环节均被利益相关方“攻陷”。截至目前,共有72名党员干部及相关人员因涉案被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查处,其中2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从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分包管理,到工程款拨付、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均可能滋生腐败问题。”在分析大量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例后,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刘宪权发现,由于交通工程等建设项目投入资本密集、参与成分复杂、范围涉及甚广,项目审批等多环节涉及权力的行使,极易产生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行为,腐败风险贯穿工程项目全过程。
  违法违规的招投标活动为特定企业开绿灯
  招投标环节是交通工程腐败高发点。交通工程市场僧多粥少,工程承发包无疑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为我国建设项目承发包的主要形式,招投标制度的基本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然而,一些违法违规的招投标活动为特定企业“开绿灯”,成了贪腐的“遮羞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