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调研公益诉讼立法:护佑文脉中的责任担当

2020-11-23 15:1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调研公益诉讼立法:护佑文脉中的责任担当

调研组视察盂城驿、明清运河故道、镇国寺等世界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月22日至27日,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有关人员,赴江苏徐州、扬州、南京等地,就办理相关代表建议及推进公益诉讼立法研究实践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看 文物保护现状
  地处江苏中部的高邮市,为京杭大运河畔的历史文化名城,因秦王嬴政筑高台、置邮亭而得名。这里文物古迹众多,历史遗存丰富,拥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段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余文物保护单位80处。
  10月2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高邮市,实地视察盂城驿、明清运河故道(里运河)、镇国寺等世界遗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盂城驿,高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了《高邮驿站》的故事,该文是蒲松龄在管理盂城驿驿务间撰写的,反映当时驿站真实状况。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黄超感叹道:“高邮果真是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文物修缮保护得好,文化故事也讲得好!600年前的驿站保留到现在,维护这么好,要感谢各位为此付出的努力。”她表示,江苏对文物的保护、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经验值得广西借鉴。
  文物保护也离不开技术保障。在江苏力汇振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调研组作了《高性能阻尼器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实践》专题汇报,同时介绍该公司在南京承接的两个重点文物加固项目情况,其中隔震加固这一新产品新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
  “应用的成本大概多少?”
  “这项技术是否可以在国内推广?”
  “新建建筑上应用阻尼器是否有强制规定?”
  “阻尼器的寿命以及更换成本情况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授级高级教师李鸿彬更关切教育医疗领域的应用:“学校、医院是否可以使用这项技术?”
  代表们纷纷表示,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要尽可能使用一些新技术和新产品来更好地保护文物,让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能够更完整地代代传承。
  听 各方专家意见
  高邮市检察院拟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大运河(高邮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征求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组织了一场公开听证会,由5名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文物专家和法学专家担任听证员。这天,调研组来到现场观摩。
  听证员一致认为,以镇国寺塔为代表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总体良好,但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检察机关出台的专门意见总体可行,同时建议吸收今天的评议意见加以完善,并强化执行落实力度,确保为大运河(高邮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此次公开听证凝聚了多方社会力量,共同探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新方法,是非常好的方式。要想收到扎实的效果,还需要各部门发挥优势、协同配合。”李鸿彬代表表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保护文物发表了看法。
  黄超代表说,在高邮的调研让她感觉到,相关部门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她建议,检察机关在检察公益诉讼制度里引入抢救性、预防性保护理念,在事前、规划、评估时及时介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认为,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个部门、一份文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他建议,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建立完善公益诉讼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除了职能部门的参与,还要发动文物保护协会等社会力量,同时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帮助公益诉讼取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