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不做"权利上的沉睡者" 他们为"千千万万个一元钱"打官司(3)

2020-11-20 13:1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浏览:手机版

  一年后,李明芮再一次站在了法庭上。由于在疫情期间,这一次双方都进行线上开庭。
  开庭前一晚,李明芮熬了个夜,将对手可能提出的论点全部总结在一张纸上,宛如进行一场沙盘推演。
  “软件占用了大量的内存”“减缓了电脑速度,并带有广告”“被告并未告知捆绑安装其他软件”……李明芮将“硬邦邦”的事实和观点摆在了被告面前,不退让一步。尽管东北家中刚停暖气,但她“辩论得热血沸腾”。
  今年5月,李明芮在家里收到了EMS快递。她立马撕开快递袋,直接翻到判决书最后的结果:胜诉。此后,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主持的远程调解下,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赔付李明芮700元赔偿款。
  “打了两年的官司,终于明白了那句至理名言——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沉睡者。”李明芮长舒一口气。
  “一元钱”官司值不值得打? 
  这些看似以私益为名的诉讼,表面上是为“一元钱”,但背后都是公共利益的“千千万万个一元钱” 
  在一起诉某快递公司案件立案成功后几天,复旦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张若涵在上课时接到了法官的电话。电话那头第一句话就是“这案子几块钱,有必要起诉吗?”事情的起因是快递员未经告知,就把快递放到了快递柜里。她把圆通告上了法庭,索赔3.5元。
  电话里,法官问她:“是不是在完成作业?”“一个学生大老远跨区去立案是为了什么?”她没有主动承认,只能支支吾吾,因为“这种被质问的感觉很难受”。
  “一元钱够你们来回路费吗?”“为了合同的几个条款,这样有意思吗?”“这不是浪费司法资源吗?”“你们维权就是为了来参加比赛”……类似的质疑是众多“小蚂蚁”们奋力撼树的背景声之一。
  贾欣彤清楚地记得,庭审现场迪士尼方的代理律师提交证据时提供了一张贾欣彤参加“小城杯”比赛开幕式的合照,质疑她是为了比赛而进行诉讼。这令贾欣彤有些出乎意料。
  “他们把照片中的我用红圈圈出来,感觉就像圈出影视剧里面的犯罪嫌疑人,特别有喜感。”贾欣彤笑着说。
  为了公益的“一元钱官司”大费周章到底值不值?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玉芹长期和参赛学生打交道,比绝大多数不知内情的人更明白其中的意义。
  走在上海街头,她能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细微处感受到答案:开车在内环高架路上看到车水马龙,她能想起这些沪牌的拍卖保证金收取标准已从2000元降到了1000元;带着孩子去迪士尼玩“光轮极速”后,不用因为携带食品进园而被翻包或要求丢弃食物;花20元购买的地铁交通卡可以在上海的地铁站内方便地退卡和购卡……这些已经融入上海人的日常生活。
  “单纯从经济角度而言,学生付出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或许远大于胜诉所能获得的经济利益。这些看似以私益为名的诉讼,表面上是为‘一元钱’,但背后都是公共利益的‘千千万万个一元钱’。”
  今年10月,和赵西婷有同样遭遇的网友“J”给赵西婷发来信息:“我的学习卡都已经成功提现了,我还把方法也介绍给其他人,他们也都把钱拿出来了。”
  这些都得益于赵西婷把自己维权路上的步骤、手段以及和解协议写成经验贴,发在了豆瓣、微博、贴吧论坛等社交网站。
  最近,赵西婷惊喜地发现,在新东方学习卡购买合同中“余额不可提现”的格式条款已经消失不见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