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幼师虐童事件背后还有哪些漏洞

2020-11-20 12:56来源:中国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对于安徽歙县汪某某和徐某某夫妇而言,11月6日是个“分界点”。
  “3岁半的孩子,大拇指骨裂、骨折、骨骺移位,经历全身麻醉的手术……”11月14日,徐某某在当地论坛发帖,反映儿子11月6日在当地“聪明屋幼儿园”遭老师摔打受伤,引起外界关注。
  随后,歙县公安局通报称,伤者左手确为该机构老师致伤,将根据伤情鉴定情况和案件事实依法处理。
  今年9月,内蒙古呼和浩特鼎奇昭君幼儿园多名孩子身上发现不明针眼。9月29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通报,该园3名老师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刑事拘留。11月4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幼儿园教师白某某、石某某、樊某某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批准逮捕。
  不同的地点,相同的伤害。近年来,幼儿园里的虐童事件频频发生,戳痛社会神经。这些事件给当事人及其家庭造成怎样的影响?在一次次警钟背后,还有哪些需要堵住的漏洞?
  事件过后,加装监控摄像头
  11月16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呼和浩特鼎奇昭君幼儿园采访时,有家长说:“挺担心的,感觉孩子到哪个幼儿园都不安全。”
  接女儿放学回家的李先生说,事情发生以后,当地教育局派出工作人员入园进行指导监督,幼儿园加装了多处摄像头,“现在全社会都关注,幼儿园各方面比之前好多了,我挺放心的”。
  记者了解到,该幼儿园一直正常开园,但涉事班级已解散,有的孩子转入其他班级,有的已经转园。
  发现自己的孩子被扎后不久,居民王先生在该市新城区教育局协助下,将孩子转入公立幼儿园上学。他当初发现,孩子头上有7处针眼,身上也有。孩子有时半夜醒来,会哭一个多小时。他问过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被老师打,孩子说打了。“我以为只是打了打屁股,根本没想到老师这么恶毒”。
  王先生曾和其他家长一起看过监控,据他介绍:“教室里只有一个摄像头,监控画面中死角特别多。”家长们交流得知,不少孩子是在监控死角处和卫生间被扎的。
  王先生说,事后很长一段时间,孩子都不愿意与人接触,情绪特别不稳定,经常打爸妈。“我们也十分焦虑,不知道怎么疏导孩子。但园方态度比较好,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
  “实在想不通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对孩子。”张女士也是被针扎幼童的家长,她介绍,自己3岁大的女儿特别懂事,吃饭、睡觉、上厕所基本都不需要老师特别照顾。到鼎奇昭君幼儿园后,女儿出现了一些从未有过的行为。在家时,她叫妈妈,妈妈若没有及时回应,她就会打人。有时,她还会用双手拍脑袋。
  后来,张女士了解到,有些被针扎的孩子也有类似行为。在家里,他们尽量避免谈论此事。“孩子转入新的幼儿园,又过了半个月,情绪才逐渐稳定。我们很气愤,但实在不想再为此烦心”。
  11月17日,鼎奇昭君幼儿园一位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幼儿园已经全面安装摄像头,家长可以实时看到监控。”
  对此,张女士表示,今后给孩子选择幼儿园,主要看老师的师德,以及园方是否秉承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办学。她认为,监控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家长也不可能随时随地盯着监控。
  11月16日,安徽歙县的家长汪某某告诉记者,目前他孩子已出院,但脾气“变得暴躁了”,喜欢自言自语。事发后,他和妻子推掉工作在家照顾孩子。“我们这些天吃不下、睡不着,生怕孩子摔跤、手沾上水。”
  据他回忆,11月6日,妻子发现孩子左手大拇指发紫,还有血丝。他们赶紧带孩子去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拍片子,显示骨折和骨骺移位。当天他们就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挂急诊。“园方一直说孩子的手是同伴关门时夹伤的,但医生表示,如果是门夹的,不会这么严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