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30年打假“童话大王”的维权战争(2)

2020-11-12 13:2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检察日报》:这个案子社会影响这么大,您当时举报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阻力? 
  郑渊洁:没遇到任何阻力,整体非常顺利。我就是给全国扫黄打非办写了一封举报信,他们就非常快速高效地依法进行了处理。 
  本来,案件进程还能更快一些,但因为疫情耽搁了一段时间。对于这个案件的推进过程,站在著作权人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满意。 
  坚持打假,是为了让更多人受益 
  《检察日报》:是什么让您致力于打击盗版?又是什么让您一直坚持做这件事的? 
  郑渊洁:我觉得第一是因为我的性格。我是眼里揉不了沙子的人,看到不对的事情,就想通过努力来纠正。所以,看到有盗版书籍,或者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我就想纠正过来。 
  还有一个原因跟我的经历有关。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我被邀请去少管所给那里的孩子讲课。在交流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孩子很特别。他大概十几岁的样子,一直坐在角落里,不怎么说话。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在16岁生日的时候,因为没钱请同学吃饭,就在公交车上偷钱包被抓的。我问他:“以前没人告诉你偷钱是犯法的吗?”他说:“没有。”通过那次,我意识到了普法,尤其是给孩子们普法的重要性。 
  于是,我就开始把我的童话故事跟法律知识结合起来,希望教给孩子们一些法律知识。后来,我就写了《皮皮鲁和419宗罪》把当时刑法里规定的419个罪名变成419个童话故事,还把这个制作成一款青少年普法游戏,就是跟检察日报正义网合作的。 
  后来有一些法律领域的年轻朋友,告诉我他们就是受到我的影响,才立志于长大以后从事法律工作的,我挺欣慰的。通过这个经历,我发现只要坚持做一件正确的事情,就会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 
  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打击盗版,也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引起社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视,也告诉那些销售盗版书籍的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检察日报》:2018年,作家李培禹偶然在网上发现,由某出版社2015年公开出版的一本美文精粹中有自己的文章,不仅未经授权,且三年来从未收到稿酬。同时出现在该书中的还有他的多个作家朋友,作品共计10余篇,且遭遇相同。您有过相似的经历吗?目前,您在维权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新问题、新挑战? 
  郑渊洁:我也跟这位作家有过类似的经历。以前,有些出版社会有一些霸王条款。他们就寄给我一个通知,说要收录我的作品,如果我不回信,就表示授权。 
  对这位作家的遭遇,我建议他可以与朋友一起,联合自己的签约出版社进行维权,这样难度就会小很多。 
  至于维权过程中的新困难,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有些商家把我作品中的知名文学角色的名称注册为公司商标,这种情况下,维权很困难。比如,2012年我在逛商场时,发现有个店在卖“卤西西”牌卤肉。这个名字谐音跟“鲁西西”一样,也就是法律上所说的“呼叫相同”,很容易让消费者联想到我的作品。但是,这种情况下,我维权非常艰难。虽然按照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不能侵犯他人的在先权利,但对方表示,他们卖的是卤肉制品,并不会对我卖书造成影响。这个案子我从2012年开始维权,到现在8年了,最近判决结果刚出来,法院判决“卤西西”注册商标无效。 
  后来,我还发现广州一家生产牙膏的公司注册了“舒克”牌商标。经过我维权,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公司注册商标无效。该公司不服,起诉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这个案子到现在还没开庭。现在那家公司使用“舒克”的谐音“舒客”销售牙膏。 
  另外,还有一个新问题是关于商号领域的。我初步查了一下,目前国内有1000多家企业,名称叫“皮皮鲁”“舒克贝塔”的公司,全国所有省份都有。这个我已经开始维权,并获得多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