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30年打假“童话大王”的维权战争

2020-11-12 13:2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30年打假“童话大王”的维权战争

11月6日,郑渊洁在检察日报社接受专访。记者程丁摄

  为调查盗版侵权证据,派“卧底”应聘印刷厂清洁工;发出一封举报信,牵出“亿元盗版王国案”;逛商场时,居然发现跟自己创作的文学角色“鲁西西”谐音相同的“卤西西”卤肉食品……你能想象这些“传奇”经历都来自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吗?他,就是被称为“童话大王”的郑渊洁。 
  很多人并不知道,除了作家的身份之外,郑渊洁还是一位“维权大使”——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全方位打假,不论是著作权,还是商标权;实体书籍,还是网络文学作品,只要发现被侵权,他都会坚持举报、维权,而且这件事一做就是30多年。 
  2019年,由郑渊洁的一封实名举报信牵出的“亿元盗版王国案”引起社会关注。据调查,北京两家公司通过网络销售盗版书籍85万余册,侵犯多名作家著作权,总码洋(即全部图书定价总额)9000余万元,非法经营数额1000余万元。近日,经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淮安市中级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庭审中,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王某等11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是什么触动郑渊洁致力于打击盗版?又是什么让他一直坚持了30多年?他是如何发现这起“亿元盗版王国案”线索的?举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带着这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对郑渊洁进行了专访。 
  为调查侵权证据,曾派“卧底”应聘印刷厂清洁工 
  《检察日报》:多年来,您都在与打击盗版做斗争,也被原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反盗版形象大使”荣誉。您曾说自己写书40余年,有30年在保护知识产权。能否给我们讲讲您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反盗版经历? 
  郑渊洁:我打击盗版应该是从1986年开始的,到现在已经34年了。2011年,我有一段特别难忘的打假经历。 
  我们知道抓盗版,证据是一个难点。很多情况下,我知道某个印刷厂在印刷我的盗版书籍,但是没证据。于是,我就想了一招——派“卧底”。2011年,我找了几个人,请他们到一些印刷厂应聘清洁工,顺便收集信息。有一天,我得到“线报”,说有一家印刷厂正在大量印制我的盗版书籍。 
  于是,我带着助理半夜12点从家里出发,赶到那里。跟印刷厂工人表明身份后,双方差点起了冲突,情急之下,助理在微博上@平安北京,并通过“110”向警方报案。很快,警察就赶到了现场,进行处理。比较遗憾的是,当时发现的那个仓库中盗版书籍的涉案金额没有达到刑事立案标准,最后只进行了行政处罚。 
  《检察日报》:最近开庭的这起“亿元盗版王国案”,社会影响非常大,您能不能讲一下当时是如何发现这个案件线索的?能否详细谈谈您推动这个案件办理的经过? 
  郑渊洁:今年年初,我在网上买书时,发现有一家书店卖的《皮皮鲁总动员》竟然可以打4.9折,而且销量非常高。依据经验,这家店可能卖的就是盗版书。因为按照我跟出版社签的价格,如果4.9折售书根本收不回成本。于是,我先后分几次在这几家店买了十几本书,发现有的是正版,有的是盗版,也就是说这家店是正版盗版混着卖的。 
  随后,我就向全国扫黄打非办进行了举报,并通过快递信息,查到了这个店的仓库地点。没想到,竟然牵出了一个亿元大案。后来,查出这家店印刷、销售侵权盗版书籍好几十万册,被侵权的出版社有21家,被侵权的除了我,还有余华、路遥等很多作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