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拒绝赡养理由各异法定义务不容抗拒

2020-10-26 12:42来源: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拒绝赡养理由各异法定义务不容抗拒

漫画 《不容推脱》 作者 高岳

  “饮水思源是常理,人生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宪法明确规定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规更是作出了具体规定。然而,现实生活中不孝敬老人、不履行赡养义务,甚至虐待老人的情形时有发生。在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法治日报》记者梳理了近年来重庆法院受理的几起涉及赡养纠纷的案件,以期告诫子女须依法承担起应尽的赡养义务,也提醒老年人遇到拒绝赡养的子女,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安度晚年。
  百岁老人无人赡养
  求助法援子女分担
  近百岁的老人周某某膝下有5个子女,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她的5个子女却因赡养问题产生分歧,大家互相推诿,最后对簿公堂。
  周某某家住重庆市南川区大观镇铁桥村,现年99岁,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周某某年老多病,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周某某与陈某良婚后共育有陈某福、陈某伟等5个子女,丈夫陈某良早年去世后,周某某便随儿子陈某伟一起生活。现陈某伟家庭经济困难,无力独自赡养周某某,兄妹5人因为母亲养老问题多次发生争吵。
  2020年6月,铁桥村村民委员会组织5子女进行调解未果,老人还一度被送进了老危房居住。老危房旁边便是陈某福新建的房屋,但陈某福已外出务工,其家人拒绝老人进入新房居住。大观镇政府曾组织大观派出所、大观法庭、铁桥村村委进入现场进行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周某某在法援律师帮助下向南川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5子女承担自己生活费、护理费及房屋租赁费。
  诉讼过程中,经承办法官周仁敏多次耐心劝导,开庭前陈某福主动将周某某接回新房居住,周某某当庭撤回要求5子女支付房屋租赁费的诉讼请求。尽管5子女就对赡养费标准及管理使用、周某某何处居住、如何照料等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意见,但均表示愿意好好赡养老人。
  最终,南川法院判决原告周某某随被告陈某伟居住,由陈某伟照顾其生活;5子女自2020年6月起,每月月底前各给付原告周某某生活费200元;原告周某某的医疗费扣除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费用后,由5子女各自承担五分之一。作出判决后,承办法官对5子女进行了释法明理,大家均表示将按照法院判决承担赡养义务。(记者 战海峰)
  形成抚养教育关系
  继子女也当尽义务
  1962年,向某现与王某琼结婚。由于王某琼系再婚,已育有子女江某林和江某梅。婚后,江某林和江某梅由向某现与王某琼共同抚养长大。后向某现与王某琼生育了3个儿子,即向某平、向某均、向某军。1990年,王某琼去世。
  目前,向某现已年满77周岁,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无其他经济来源。2019年2月,向某现因身体不适前往石柱县中医院住院治疗。2019年2月至7月,向某现住院共花去医药费7335.86元。
  对于向某现的赡养问题5个子女产生了分歧。江某林认为自己与向某现之间没有形成抚养关系,没有赡养向某现的法定义务。2019年7月,向某现向石柱县法院起诉,请求判决5个子女自当年7月1日起每人每月支付其护理费、生活费1000元;支付向某现2019年1月到6月的医药费,以后的医药费凭发票由5人平摊。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向某平、向某均、向某军与向某现系父子关系,3人有义务赡养向某现。对于江某林和江某梅,两人在庭审中承认自王某琼与向某现结婚之后就跟随向某现生活并且由向某现抚养长大,因此向某现与江某林和江某梅形成了继父子、继父女关系,向某现尽到了抚养教育的义务,江某林、江某梅理应承担赡养向某现的义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