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北青报]“喂狼吃草者入黑名单”划出文明旅游红线

2020-09-25 13:01来源:北青报浏览:手机版
  近日,一段题为“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9月24日,北京动物园发布消息,通过园区智慧安防系统快速进行人脸识别,视频中的女子已经找到,并已将其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该游客如果再进入北京动物园参观,公园将对其进行一对一“文明游园提示”,如果其再次发生不文明行为,将被列入市属公园黑名单,所有市属公园不能进入。
  北京动物园平日给动物准备的饲料都经过精心挑选和严格检查,连青草都是由专门的青草基地提供,以保证饲料的安全。游客如果随意给动物投食,会破坏动物正常的饮食习惯,还可能造成动物偏食、营养不良。如游客爱投喂的膨化食品、坚果等零食,食物中的糖、脂肪、添加剂会造成动物肥胖,影响它们的心血管健康。未加工成熟食的干挂面中还含有不少碳水化合物,食草动物过量食用后,会导致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甚至死亡。
  尽管动物园为了防止不文明投喂行为,兽舍采用了主体玻璃、下部通风网眼的设计,狼馆外还有围挡,但难以挡住一些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胡乱用东西投喂动物。上述视频中,该女子带着孩子拿草和挂面喂狼,还反怼劝阻她的游客:“没完没了,我们喂硫酸了还是喂药片了?”如此无知狂悖简直让人无语。
  城市动物园对市民开放,目的是为了倡导人与动物和谐相处,提醒市民要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保持生态平衡。然而,保护动物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游客向动物乱喂食物,对动物的健康极为不利,显然背离了动物园开放和保护动物的初衷。
  “游客携子投喂动物”看起来似乎很有爱——带孩子看动物,与动物友好“互动”,是爱孩子、爱动物的表现。然而,这是一种错位的爱。“喂狼吃草”会给动物带来健康隐患乃至生命危险,而漠视规则、自私自利、肆意妄为也会给幼小的孩子做出不良示范。
  此次“带着孩子喂狼吃草”的家长被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如果该家长再犯,还将被列入“北京旅游黑名单”,一段时间内进入北京的公园、景区游玩,都将受到一定的约束或限制。不知道她该如何面对孩子的疑问及旁人诧异的目光?希望此举能够醒目地“划”出文明旅游红线,有效警醒有类似行为的人们,不要把规则和公德不当一回事,更不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坏榜样。
  据报道,事件发生后,北京动物园狼馆围挡外又增加了鹅卵石隔离层,园内也已经实现了智慧安防系统全覆盖,工作人员可不间断搜索园区不文明行为,还增加了巡查、宣传、举报力度。这些举措都将大大强化游客与动物的物理隔绝力度,使游客难以投喂或无法投喂。
  在此基础上,还应全面提升游客文明素质,让游客知晓爱护动物的基本常识,尊重规则,守法循德,真正学会与动物友好相处,懂得他律与自律,时刻约束自己的自私行为。“言传身教”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也是减少、杜绝“喂狼吃草”等不文明行为的治本之道。(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