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中教评论:体育免考不能沦为“私人定制”

2014-04-19 12:48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一个人的游泳赛”是一场严重违反教育部有关考试规定的“私人定制”考试,是对国家有关招考政策的公然违背。

  近日,浙江绍兴违规举办“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2014年中考,绍兴市体育、教育部门联合导演了一出“游泳比赛”:设置8项比赛,发了48块奖牌,有的项目甚至只有1人参赛。于是,25名参赛学生人人得奖,皆大欢喜。

  本来,这个级别的体育比赛更像是“游戏”,“玩玩”而已。但蹊跷的是,凡参加这场游戏的学生,都获得了一个令绍兴市5万多名考生羡慕的“大礼物”——2014年中考体育身体素质及运动技能测试“免试”,且以满分计成绩。换句话说,这25名学生,只是因为有资格玩了一场游戏,中考就白白得了40分。

  许多人可能还记得,2009年,绍兴市教育部门联合上级体育部门,在该市“闭门”举办了只有19人参加的“航海模型比赛”。凑巧的是,获得名次的学生也“正好”可以获得高考加分。正是此事的曝光,从2000年开始,无线电测向、航海模型等“三电三模”项目被清理出体育考试。加上今年的“游泳比赛”,从当地相关部门一贯的做法看,其中恐怕有什么蹊跷。

  可以说,“一个人的游泳赛”是一场严重违反教育部有关考试规定的“私人定制”考试,是对国家有关招考政策的公然违背。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发出规范各地中考工作秩序的通知,为确保教育公平,中考必须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取。教育部规定,对享受加分(或降分录取)待遇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公示享受优惠政策的学生名单、项目和分值,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

  中考体育设计的初衷本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因此,从这个原则出发,在全国各地,一般的体育项目选择以反映基本体能、利于成绩评定的身体素质项目为主。但像这种所谓“免试”的独立测试项目,不得不让人猜测,是不是只是为了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而专门留出的“后门”。

  绍兴组织本次“游泳比赛”,不仅涉及教育部门,还涉及体育部门。谁在主持?谁在协调?为什么出了问题,只有说事的,没有说人的?难道这件事仅仅是几个体校教师的“自觉”行为?

  当然,质疑“一个人的游泳赛”的做法,并不是借此否定中考体育的政策。事实证明,自1992年施行中考体育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有测试的1985年以来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普遍下降的总的态势中,14至16岁群体(对应初二至高一年级),体质健康水平相对较高,下降趋势最小。特别是自2007年全国普遍施行并强化了中考体育(增加计分比例、严格考试规则)以来,此年龄阶段学生体质健康率先呈现止跌上升趋势。所以,问题不在这一考试本身,问题出在谁在执行考试,谁在操纵考试,谁在利用考试扭曲考试。

  考试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是体现教育公平的标志性制度。因此,不能允许任何人抹黑考试的公平性。(吴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