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莫让“蟹卡”变味

2020-09-22 12: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中秋国庆正值大闸蟹上市时期,是违规收送礼品之风容易抬头的特殊节点
  莫让蟹卡变味

莫让“蟹卡”变味

  从电商平台热销蟹卡的售后评价中可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买来用于送礼。图为买家在评论中晒出的蟹卡实物。(资料图片)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
  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
  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不容小觑。其中,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行为?是否存在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送礼的情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市面上的蟹卡以电商平台的销售为主渠道,在中秋礼品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
  张伟(化名)一家在阳澄湖养了20多年螃蟹,从去年开始,学别人卖起了蟹卡。
  “我们自己养蟹,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卡的发行量,可以保证持卡客户都能拿到货。今年准备的500张卡已经开始卖了。”张伟告诉记者,阳澄湖周边蟹农十有八九都会售卖蟹卡,一般在网上订制,有专门的卡号和密码,印上卖家地址和联系方式就行。
  据张伟介绍,他们家所售蟹卡有500元、800元、1200元等不同价位,卡的面额则比实际价位高一点,这样看上去好看。购卡客户主要以送礼和给员工发福利为主,从便利和保鲜的角度而言,“蟹卡还是比较实用的”。
  “正常来说阳澄湖蟹是9月下旬成熟,一般是9月20日左右,天气热的时候要到9月25日左右。”张伟说,客户往往在螃蟹成熟前先将蟹卡作为中秋节礼送出去,等螃蟹成熟后再根据需要提货。
  记者注意到,与蟹农的“私人订制”相比,在市场上占据主流的蟹卡基本上来自食品公司或销售公司的批量生产,其中又以电商平台的销售为主渠道。
  杨林是一家以礼品卡销售为主的电商平台负责人,售卖蟹卡已有8年之久。据他介绍,蟹卡超发、空转现象非常普遍,导致消费者兑换困难:“最常见的是电话打不进去、卖家以各种理由推迟兑换等,特别是一些打折卡、特价卡,提货非常难。”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制2000张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企业采购人员,企业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轻松赚到20万元。如此一来,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倒卡。
  “网络平台上毕竟有备案,有耐心多打几次电话还是能兑换的。线下渠道就不好说了,有的卖完卡人都找不到了。”在杨林看来,种种乱象正好反映出蟹卡在中秋礼品市场居高不下的热度。
  “过去流行送月饼,现在‘纸螃蟹’正在成为中秋、国庆主打礼品。”杨林告诉记者,同行中做得好的,蟹卡年销售额能达到一两个亿。
  电商平台推介办事用的蟹卡,配送精美吃蟹工具,可快递到指定地址,开湖后便可提货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