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治理网课平台,技术与监管缺一不可

2020-08-21 11:02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手机版
  治理网课平台,技术与监管缺一不可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大中小学推迟了开学时间,教学活动改为线上进行。很多学习、教育类平台抓住这个发展机会,为广大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等。但是,近来有学生家长发现一些网课平台、软件内涉及推送游戏、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对此家长深感焦虑。
  近日,为切实解决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突出问题,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决定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
  目前网课平台存在哪些问题?有关部门应如何进行监管?未来网课又如何构建长期的监管体系?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学生易受误导,企业需要“清源” 
  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的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社会经验不足、辨识与自控能力较弱,但模仿学习能力强,就如同一张白纸,极易被“墨水”渲染。网络不良信息所宣扬的错误导向会引起未成年人的猎奇心理与模仿行为,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判断,甚至引导未成年人走上错误的道路。
  据了解,此前国家网信办依法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其中7家网站平台的网课学习频道推送导向不良的信息,故意利用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内容引流。还有3款青少年常用的学习教育类App中也存在导向不良、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以及游戏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内容。此外,6家浏览器平台13款常用软件工具在青少年上网课时频繁弹出,甚至弹窗推送低俗色情内容,严重干扰青少年上网课。
  作为网课内容传播的“源头”,教育类企业应如何保证网课质量,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
  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表示,从企业信息安全方面来看,应成立专门的信息安全团队,并配备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的团队成员;从技术角度出发,应通过机器、人工双重筛查,过滤不良信息;从内容角度出发,应以更高规范来约束自身,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内容。
  作业帮公共事业部副总裁高烁也表示,网络教育平台的核心是科技,要以科技创新为基础,通过技术迭代提高对内容产品的监管能力,要始终围绕教育核心做好内容管理。
  预先监管,也要随时检查 
  教育学者熊丙奇指出,“现在网课平台的主要问题是其宣传、课程和师资方面,与实际课程质量和学习效果有出入,导致家长的不满,引发相关纠纷。对此,监管部门已经提出很多监管要求,解决网课质量问题。然而,落实监管有一定难度,目前只是资质监管,还没有达到对课堂过程进行监管,所以要把网课培训项目的内容及师资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形成行业程式化的规范。”
  高烁表示,教育相关主管部门应始终对企业、平台保持严格监管,包括加强对属地企业的监管力度。网络教育平台需要在教育部完成白名单备案。按照相关要求,平台应把所有课程内容上传到教委机构平台,以备随时抽查。所有课程在上课之前都要进行试讲,教研团队对内容合规性进行把关。同时,在上课过程中,也应随时检查老师授课内容,如果发现有内容不适宜,都要及时进行调整。
  记者注意到,此次整治内容包括:开设未成年人网课的各类网站平台,必须切实承担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网课页面周边生态管理,不得出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不得利用弹窗诱导点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页面;不得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不得利用公益性质网课谋取商业利益等。
  在线教育“风起云涌”的今天,守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着实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理应担负起一份责任,明确底线红线,给网课留一片净土。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