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自动售货机销售过期食品 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

2020-07-17 11:55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自动售货机销售过期食品
泰州高新区: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治

  正义网电(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白翼轩 谢冬)“无人售货不代表无人监管,这台路边售货机的饮料已经过期,必须全面下架,并对商家作出行政处罚。”近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区食品自动售货机专项检查整治现场,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自动售货机存在的销售过期食品、不按规定公示经营信息等问题进行检查整改。
  这次专项检查要从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检察官作为普通消费者购买饮料说起。
  今年3月12日,泰州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韩琴作为志愿者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路边一台无人售货机购买饮料时发现,该饮料的保质期12个月,生产日期为2019年2月5日,在当日已经过期一个多月了。检察官又购买了两瓶,发现都已过期。不仅如此,她发现售货机上没有按照规定公示经营信息,这就导致如果消费者购买到假冒伪劣或过期的饮料食品,难以主张维权。
  自动售货机购买方便、操作快捷、品种繁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售卖的食品是否安全、售货机运营是否规范,往往会被忽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群众购物方式发生改变,无人售货机的使用率有了很大提高。但监管上的盲区也造成了质量问题多、维权难等问题。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4月3日到5月8日,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对辖区内商场、医院、学校等7个人流量大的场所共122台售货机进行全面排查,发现7%的售货机销售过期食品或饮料,20%属于无证经营,85%未公示相关经营信息以便消费者维权。
  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拍摄视频照片、调取工商登记材料等形式,固定了相关售货商违法经营的证据,于5月19日向职能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整改。
  从5月下旬至7月初,相关部门在全区开展联合专项排查,通过现场督促整改、采取查封措施、依法立案查处,及时制止了商家违法行为,切实推动了全区食品自动售货领域全面整治、食品自动售货商规范经营。7月6日,相关部门反馈检察机关:所有问题售货机均已全部整改到位。(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