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豫金刚石巨亏逾50亿调查:失控的“实控人”(2)

2020-07-16 17:37来源: 经济参考报浏览:手机版

  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治理形同虚设,重大决策程序不合规,比如发布年报、季报等重大事件,独董都不能及时获得相关资料。4月27日,豫金刚石发布2019年年报,时任独董王莉婷当天发布公告称不保证报告真实性,原因是“收到年度会议资料较晚(26日)”,27日上午9点还没有看到审计报告,没有时间核实相关信息。
  实控人“失控”,上市公司被任意“操控”。公告显示,截至5月28日郑州华晶共涉诉讼(含仲裁)51项,涉案金额合计48亿多元,部分担保未经审批,且部分诉讼相关担保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及相关决策程序审议批准。公司一名董事介绍,在收到法律文书之前不知道有这么多对外担保和借款,“郭留希辩称部下每年有融资任务考核,因此有人伪造了他的签印”。
  外部监管查处不力,化解问题的时机正在流失。受访投资人和股权质押出资人认为,2018年底豫金刚石已经出现财务异常,有关部门本应适时介入,现在业绩“爆雷”事件已过去三个多月,警方尚未立案,证监会调查结果也未公布,只有深交所以“郑州华晶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不准确,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为由,对豫金刚石及其董事长郭留希和总经理刘永奇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诸多悬疑未决,公司股价却一路走高,一位投资人担心“怕是越高越危险”。
  巨额国资面临损失
  “财务状况不见好转,如果不能及时、妥善化解财务问题,一旦触发退市,国资将直接或间接遭受巨大损失,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华福证券(间接出资人)一位负责人说,建议尽快出台化解方案。
  豫金刚石管理层提供的一份融资清单显示,公司股权和股权质押融资总金额48多亿元,占总股本58.61%,出资人包括湖北宏泰、农投金控、郑州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这些出资人的股东中不少都属国资。
  产能相对先进的行业龙头业绩“爆雷”,让市场颇感意外。据了解,世界上90%的人造金刚石产能在中国,而中国的70%以上集中在郑州华晶等三家企业。其中,郑州华晶年产宝石级金刚石200多万克拉,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早在去年一季度已部分投产。
  与此同时,这一事件也暴露出部分上市公司内部治理不完善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不断,突显上市公司提升公司治理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亟待健全国内资本市场机制,防堵资本市场漏洞,提升监管能力。
  郑州警方介绍,该事件情况复杂、涉案金额多,目前尚未立案,但已对此高度关注;河南证监局表示,证监会正在调查,暂未掌握调查进度;《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联系豫金刚石高层了解情况,截至发稿仍未获得有效答复。 (记者 王圣志 李鹏 牛少杰)(责任编辑 :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