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高三学生盗刷朋友账户 检察机关远程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0-07-02 13:16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一场有温度的不起诉公开听证

  “小源(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今年就要参加高考,而且他在犯罪的时候是临时起意,并且已经得到被害人的谅解,我同意对他作不起诉处理。”日前,一场远程视频听证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举行,该区教育界人士代表缪新说。
  2019年12月,小源从老家到杭州参加社会实践。在杭期间,他和朋友合租,两人关系非常要好,经常交换手机使用。一天,小源本想登录自己手机上的某金融账户查看借款额度,发现登上的竟然是好友的账户。小源偷偷把好友的借款额度套现后转到了自己的账户内,分3次共窃得4000余元。今年初,被害人惠某发现自己金融账户被盗刷后报案,警方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小源,他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后被变更为取保候审。之后,小源回到河南老家继续学业。
  今年5月,小源涉嫌盗窃案移送余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得知小源在河南老家备考,承办检察官通过浙江检察App与小源视频连线,完成了法定讯问和具结程序。同时,检察官与小源的父亲以及班主任、律师等多次电话沟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他平时在校表现不错,真心希望你们能给孩子一个机会。”班主任说。在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和社会调查后,承办检察官决定给小源一个机会。
  考虑到小源到案后认罪悔罪,并已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又系初犯、偶犯,根据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该院拟对小源决定不起诉。近日,该院对该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并以远程视频连线的形式进行。大家一致同意对小源作不起诉处理。在充分听取听证人员意见后,该院决定对小源不起诉,并通过远程视频向他宣告。(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