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8名少年溺亡,生命教育这一课还要抓紧补上

2020-06-24 13:5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少年 
  新闻:6月22日《楚天都市报》报道,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潼南区8名落水女孩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据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其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点评:曾几何时,少年英雄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生命权益认识的进步,这样的教育导向正在悄悄变化——为他人付出生命的人,永远值得怀念,但在尚未成年之前,遇有突发情况,应该赶紧找大人,而不是自己贸然去救;不是你不够勇敢,是为了更好地救人;不要背负同伴来不及被救离去的包袱,那不是你的错…… 
  如何更好地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生命教育这一课还要抓紧补上。 
  ■圆梦 
  新闻:6月23日中国之声官微报道,对于被顶替农家女陈春秀想重新入学一事,6月22日晚间山东理工大学发微博称,将积极协调,努力帮助其实现愿望。此前,被顶替农家女想重新入学遭山东理工大学拒绝,称无此先例。 
  点评:近日陈春秀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引起社会的关注,人们关心受害人陈春秀的想法。圆自己的大学梦,虽换不回失去的完全不同味道的青春和命运,但从心理上或能减少她的一丝遗憾。山东理工大学深夜对陈春秀入学问题“改口”,推测也有此用意。 
  事后积极弥补,令人欣慰,但当年的错误,相关各方该担的责一分也不能少。对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上大学的问题,“零容忍严查处”必须不折不扣落实执行,唯其如此,陈春秀们才会不再出现。 
  ■如厕 
  新闻:6月22日《潇湘晨报》报道,近日广州一饭店贴告示称,非饭店食客使用厕所收费2元。负责人称,收费只针对游客,因为店面附近为旅游大巴上下客地点,当有游客来排队上厕所时,妨碍营业。 
  点评:内急难忍,人之常情。遇有此景,与人方便,定收美言。然而,坦白讲,店家拒绝,也确有苦衷——大巴接踵而至,如厕者一拥而入,如果全盘接收,着实消受不起,若让游客另寻他处,亦有不妥,真是左右为难。店内单收游客如厕费,应是无奈之举。 
  这番为难,不该让店家承担,在旅游大巴上下客地点附近建一个公厕,既方便游客,又增强城市公共空间功能,无形中提升城市良好形象——有关部门何乐而不为?(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