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打通消防通道不能总靠“众人掀车”

2020-06-24 13:5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6月19日,重庆市渝北区金龙路白鹤林小区一栋建筑起火。消防车赶到现场扑救时,却被违停车辆堵住。在无法立即找到车主的情况下,居民合力将一辆私家车直接掀翻并推向路边,消防车顺利通过扑灭了火灾。火灾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消防车被违停车辆堵住的事件,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次。就在6月3日,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一市民家中失火,但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被挡在小区外不能过去灭火。最终,市民合力将违规占道的私家车推翻移出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尽快打通消防通道,让消防车早一分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众人掀翻占道轿车为消防车开路的新闻,往往引来网上一片叫好之声。对此,央视主播郭志坚也曾评论道,“不能人为给生命通道添堵,谁添堵,该掀就要掀”。 
  车辆被掀翻,车身难免受损。不过,掀车的众人并不会因此承担责任。侵权责任法第31条明确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责任。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救火的险情是由肇事车主自己造成的,众人为打通消防通道而掀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只能由车主自己负责。同时,因违停占用消防通道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会理赔的,需要车主自己埋单。 
  不仅如此,车主还将面临消防部门的处罚。根据消防法,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类似事件对于当事人是深刻教训,对于公众来说也具有震慑力。在许多小区,都有明确的“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提示,但一些车主明知故犯,为了自己方便而擅自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当掀翻占道车为消防车让路成为公众共识和自觉行动时,这就意味着占用消防通道不仅具有违法性,而且有很大的风险性,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必然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 
  不过,打通消防通道不能总靠“众人掀车”。一方面,掀车也需要时间,也会影响消防救援的进度。再者,掀车所造成的车辆损失,无论由谁埋单,其实都是完全不必要的,对于社会财富来说是一种无谓损耗。因此,“众人掀车”只是下策,更重要的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占道行为,确保消防通道的畅通。 
  首先,消防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通过突击检查和常规检查相结合,让查处占用消防通道行为成为执法常态。其次,可以借鉴公安部门“公众拍照举报信息可作为处罚证据”的做法,出台相应规定,发动公众对于堵塞消防通道行为积极举报,建立全民监督体系,让占道车辆成为过街老鼠。(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