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推动农民工向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

2020-05-27 10:05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2014年,不满20岁的邹彬参加了中建五局的砌筑技能大赛,获得青年组冠军,后来又被推荐参加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国家集训队选拔,最终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组奖牌零的突破。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邹彬成了农民工里的“网红”。2018年,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全新的身份,走上为农民工代言之路,继续把农民工的心声带上两会。
  “各地也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但就现阶段而言成效并不明显,农民工在技能素质、组织形式、生活方式、社会认可度以及自我认知等方面依然与产业工人存在较大差距。”邹彬认为,农民工这一群体形象与新近崛起的“外卖”“快递”“微商”等职业形象相比,处于相对边缘的状态。
  邹彬调研后发现,随着时代发展,建筑业的规范程度、管理体系、施工工艺均在不断更新和进步,与此同时,企业赖以支撑的农民工群体却面临“青黄不接”“代际断层”的困境,“将农民工培育成新型产业工人变得更加迫在眉睫”。
  邹彬认为,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政府要突出政策引导,深化户籍、保险等制度改革,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同时,在权益保护、技能培训、职业鉴定等方面,要健全机制,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产业工人的良好氛围。
  提高农民工归属感是推动转型的另一关键点。邹彬认为,要加强对农民工的组织管理、教育培训和人本关怀等,提高建筑行业农民工的保障水平和社会地位,提升农民工的组织归属感,帮助其实现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再到大国工匠的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工匠力量。(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