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三农 >

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

2020-05-22 10:04来源:农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1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议程和安排,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业遂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中国和人类减贫事业都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比如存在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延迟等情况。
  张业遂介绍,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包括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等。
  “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张业遂说。
  谈到社会公众十分关注的民法典相关问题,张业遂表示,民法是调整民事关系的法律。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每个公民的生活和工作、每个企业的设立和运营,都离不开民法规范。
  “编纂一部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张业遂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陆续制定了多部民事单行法律,民法制度逐步建立完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在此次发布会上,疫情防控方面的话题备受中外记者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迅速行动。主要做了4个方面的工作:出台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审议生物安全法草案、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部署启动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法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张业遂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