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提供法治保障

2020-05-25 21:24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提供法治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逆行一线”,以72岁的高龄在武汉奋战了80多天。返回天津后,张伯礼结合抗疫经验,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将数月来的思考写成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张伯礼就带来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
  张伯礼认为,现行法律保护野生动物范围有限,鉴于近年来数次重大传染病与食用、接触野生动物有关,而该类野生动物并未在原法所列目录中,建议扩大野生动物保护范围,除水生野生动物不做修改外,陆生野生动物建议扩至全部品种。
  此次疫情教训深刻,张伯礼建议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这些内容:“除医疗用途外,禁止个人和饭店、酒店、茶楼等餐饮机构购买和食用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面取缔野生动物经营集贸市场。禁止私自藏匿、家养饲养野生动物。”
  此外,张伯礼认为必须加强全民素质教育,提高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建议加强全面教育,利用各种途径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政策和知识。(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