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不放过、不凑数”: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

2020-05-19 18:4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迎接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不放过、不凑数”: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

  2020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之年,检察办案成果也进入了“检验期”。
  4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因时制宜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扫黑除恶制胜之策,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迅速掀起强大攻势,展开扫黑除恶大决战。
  扫黑除恶开展两年多特别是去年以来,最高检采取了哪些举措,检察机关取得了什么样的战果?
  理念先行:确保扫黑除恶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时间拨回到一年前。2019年3月1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作出庄严承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其背后是检察机关的深思熟虑和笃定立场——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事实上,检察机关这种态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是一以贯之的,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扫黑除恶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法治保障,明确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案。
  同时期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要善用法治,在依法严惩的同时,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既不能降格处理,也不能人为拔高。
  如何将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最高检强调,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依法扫黑除恶的思维,从工作方式上建立依法扫黑除恶的机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最高检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求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依法打击、精准打击、深度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办理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2018年10月30日,最高检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既要依法严惩、从严从重,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更要客观实际,是黑恶势力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犯罪的绝对不迁就凑数。
  对黑恶犯罪,检察机关严惩不贷。2019年,最高检建立健全督办指导机制,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了24起重大涉黑案件,深入河北、河南、云南等地实地督办和指导办理狄治民、“丁氏家族”等重大涉黑案件。最高检扫黑办对挂牌督办的案件采取阅卷审查、组成专家指导组等方式,加强督办指导。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海南黄鸿发案等一批大要案查实查深、依法办理。
  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准确定性是关键。2019年,最高检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对保障办案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正是坚持这样的办案理念,检察机关对什么是黑恶、什么不是黑恶的把握更加精准恰当,对于法律政策的运用更加科学合理。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希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恶势力案件不是一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温度的家庭。只有做到了“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才能对黑恶犯罪打准打实,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