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海南查处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 对109人立案审查调查(2)

2020-05-12 20:14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为坚决铲除这一毒瘤,针对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海南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同步查处公职人员充当该组织“保护伞”问题。曾先后担任过昌江县公安局局长的陈小明、王雄进、麦宏章,以及昌江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郭祥理,昌江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敏,昌江县原副县长周开东等一批党员干部被调查处理。
  其中,陈小明、王雄进等人不正确履行职责,包庇、纵容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郭祥理放任其儿子与黑恶势力长期交往、合作经营驾校,同时为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建筑协调关系补办手续,干扰国家机关正常执法活动;周开东明知黄鸿发涉黑组织长期在昌江地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依然接受黄鸿发及其团伙成员的宴请、礼品,并利用职务便利包庇、纵容其违法建设、非法采砂采矿等违法犯罪活动。
  “被查处的这些公安机关的领导以及党政干部,他们原本应该守护一方平安、维护人民群众安全,可是在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拉拢腐蚀下,置自己的职责于不顾,最终选择了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堕落成可耻的黑恶势力‘保护伞’。”海南省纪委监委专案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背后“保护伞”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成功查处,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政治生态天朗气清打下了基础。
  综合施治,提升打伞破网质效
  “你好,我是来向组织交代问题的,这是我的自述材料……”2019年11月的一天,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迎来一位特殊的到访者。这是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打掉后,第5位主动向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的公职人员。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3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7人。其中,昌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8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没收、追缴和责令退赔资金147万余元。
  采取多种方式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深入查摆剖析问题,推动案发单位抓好警示教育;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补齐制度短板;强化案后调研指导,探索构建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海南省纪委监委着力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自2019年10月起,在海南省纪委监委指导下,昌江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打伞“警示、研讨、反思、整治、提升”专题活动,持续抓好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系列案件整改提升“后半篇文章”。昌江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围绕涉黑“保护伞”典型案例,通过组织编印案例汇编、专题拍摄警示教育片、开设警示教育巡回展等方式,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黄鸿发案背后“保护伞”涉及人数较多,特别是“警伞”问题突出。据此,昌江县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在全县公安系统召开专场警示教育大会,利用已查处的公安系统涉黄鸿发案“保护伞”典型案例,再次为全县公安干警敲响警钟。
  与此同时,昌江县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全力抓好专项整治,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大对黄鸿发黑恶势力影响较大行业领域的监管,协调各部门开展综合治理,持续修复当地营商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各责任单位扛起主体责任,助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围绕电动车、汽车配件、集贸市场、河砂销售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助推县司法局联合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开展法律宣传“六进”活动,加大法律教育宣传力度。
  “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已被打掉,一批为黑恶势力撑腰站台的‘保护伞’‘关系网’不断被肃清,但黑恶势力的流毒尚存,全面清除沉疴顽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依然任重道远。”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表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