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3起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2020-04-04 18:09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陈菲)为加强对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并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出入境检疫以及疫情防控的有关法律规定,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最高检、公安部3日联合发布3起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
  3起案例分别为:宁夏丁某某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案、河南郭某鹏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甘肃胡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
  据统计,全国公安机关立案查办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案件近200起,对其中大部分情节较轻的作了行政处罚;对情节较重的,依法予以刑事立案侦查,启动刑事追诉。对立案侦查的,检察机关适时介入,有的已侦查终结、提起公诉。
  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布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是要向社会发出明确信号,执法司法机关将严格依法防控疫情输入,任何入境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我国法律、防控政令,违反相关规定的要依法惩处。同时也要教育警示计划入境回国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入境管控要求,如实申报个人健康情况,严格遵守隔离的规定,切莫因个人的瞒报谎报和违反管控规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不良后果。
  另悉,截至2020年4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987件3694人,审查批准逮捕2607件3138人,依法不批准逮捕268件378人;受理审查起诉2338件2934人,审查提起公诉1778件2179人,依法不起诉50件67人。(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