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浙江金华婺城区检察院依法起诉一起贩卖野生动物大案

2020-02-29 15:24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金华2月28日电(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一诺)戴老板,浙江省金华市人,今年刚40出头,表面上,他经营者一家烟酒店,老实本分,而在烟酒店边上小隔间,有一个神秘的冰柜,除了他和老婆,谁也不知道里面藏着什么。直到2019年9月的一天,戴某在前往浙江兰溪购买猫头鹰回程途中,被布控已久的警方抓获,这个冰柜终于被打开。
  老虎头、熊掌、豪猪、娃娃鱼、鳄鱼肉……随着这些东西一样样从冰柜中取出,戴老板的第二重身份才渐渐浮出水面——野生动物贩子,专为有钱老板与“好这口”的人提供一些市面上见不到的“野货”。
  随着戴老板的落网,同样拴在这根地下利益链条上的同案犯也纷纷落网,2月28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检察院以戴某等15人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动物园病死动物
  成为他们高价售卖的野味
  据戴某交代,其中一部分野生动物,如猫头鹰这些,源于他这些年积累的人脉,从非法捕猎的人手中购得,再加价卖出,而老虎头、老虎肉、熊掌等,则都是动物园购买的死去动物的尸体……
  2016年,一只雌性东北虎在省内某动物园,因大叶肺炎去世,按照国家标准,这样的动物应当通过焚烧等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是移交给研究机构制成标本,但是它却被当时的驯养繁殖管理人李某,悄悄塞进冷柜。
  李某交代,这样的老虎,动物园之间交易的价格在3.5~6万元之间,但由于老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权力与威严,加之国家对此类动物制品管制很严,只要虎类制品流入市场,死老虎的价格可能比活的还要高,一颗完整的虎牙售价甚至高达万元,一斤虎肉售价数百甚至上千元。
  当然,李某知道,把老虎私自处理卖了,是违法行为,不是很铁的关系,他对这只冰柜里的老虎绝口不提,直到他的一个朋友胡某带着金华戴老板找上门来。
  胡某自己经营着几个动物园,李某一直想承包胡某动物园里儿童乐园与动物表演生意,稳赚不赔,为了和胡某拉近关系,他允许胡某带走虎头与十几斤虎肉。
  为感谢李某,胡某之后拿出价值一万元左右的5只蓑羽鹤作了交换。
  比起老虎,熊掌的来源则更加“离奇”,当时同案犯姜某到安徽某动物园后山游玩,正好遇上员工在填埋病死黑熊,姜某提出想收购熊掌,动物管理员为了牟取私利,不仅将病死黑熊的四肢砍下,还将之前死亡已经冷冻的小黑熊四肢砍下卖给姜某,姜某又将共14只熊掌卖给了戴老板。这些珍贵、濒危动物的尸块,通过戴老板,又高价流向了餐桌。
  存在重大隐患!
  15名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体现了国家立法机关以最严格的法律条文禁止和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这些野生动物流向餐桌,不仅是违法行为,更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隐患。”负责该案的员额检察官说道。
  经审查查明,2016年开始,戴某在浙江金华经营野味生意期间,先后从当地的凌某处非法收购野外捕获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17只,从胡某、姜某等人处非法收购浙江安吉、安徽蚌埠等地动物园人工繁育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死体虎头和虎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死体熊掌,从衢州开化非法收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头部等,并转售给他人用于食用,涉案价值共计70余万元。
  涉案人员中,除了戴某这样的“黑市”经营者,还包括了最上游的偷猎者和最下游购买食用的人员,以及赚取差价的中间商。为不断加强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婺城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阶段开始就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协同配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链条进行了全面有效打击,确保案件办理质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