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影楼、美容美发等行业营销"套路"多,消费者该怎么办?

2019-12-11 09:3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面对“套路消费”,只能忍气吞声?

影楼、美容美发等行业营销"套路"多,消费者该怎么办?

张力

影楼、美容美发等行业营销"套路"多,消费者该怎么办?

胡钢

  门诊问题:
  “套路消费”侵害了消费者的哪些权益?消费者如何维权?如何有效打击“套路消费”?
  门诊专家: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 张力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胡钢
  专家观点:
  ◇商家套路顾客的行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还可能涉嫌消费欺诈。
  ◇消费者如果认为自己被瞒骗,其已支付或需要支付的相关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又远高于市场公允价值,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要求商家三倍返还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
  ◇打击“套路消费”,需要多方发力:首先要建立并完善行业监管和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其次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消费者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勇于同商家作斗争,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举报。
  近日,鼓浪屿导游威胁不消费游客事件被曝光并持续发酵,引发网友对商家“二次消费”、强买强卖等行为的大讨论。就在不久前,贵阳又发生一起一女子拍摄艺术照后疑因与影楼产生价格纠纷自杀身亡事件。一些在影楼有过不愉快经历的网友表示,该女子可能是中了商家“二次消费”的套路。
  一直以来,影楼、旅游、美容美发等行业的“套路营销”都为人诟病,网友戏称“走过最长的路,是商家的套路”,由这些套路而引发的价格纠纷也常见诸报端。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纠纷多发,但处理结果一般为自主解决或案发地消协、工商部门介入调解,以商家退款结案。消费者忍气吞声,商家却越战越勇,套路营销日渐升级,消费者“前赴后继”,掉入商家预设的陷阱中。
  多数消费者都曾遭遇“套路消费”
  “我们预定的是影楼推出的800元套餐,可以选20张照片放在相册里。拍完后,工作人员对我说单独加一张照片需要30元,不如选择1500元的套餐,将200张全部买下反而更划算。”高先生几天前为庆祝儿子百天到某影楼拍摄纪念照,影楼工作人员轮番劝说他升级套餐档次。高先生对工作人员说自己没带够钱,工作人员就劝他交了100元定金,余下的1400元尾款在取照片时一并补齐。
  回到家后,高先生后悔了。第二天,高先生去影楼表示自己只取回最初800元套餐内的照片,但被当场拒绝。“他们很蛮横地对我说,如果想要取照片,需要将1400元尾款一分不少地补齐了,不然的话一张也别拿走。”与影楼多番交涉后,高先生向工商部门进行了投诉,经过执法人员调解,高先生才总算拿到了照片,并享受了最初800元套餐服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表示:“影楼此种行为可被定义为‘二次恶意销售’,这种情况下通常有一个特定情境,即消费者往往孤身一人,面对多名工作人员的反复游说、劝说,容易在冲动下升级消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