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兽研所布鲁氏菌感染事件,彻查和整顿不能跳过

2019-12-10 17:5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12月7日下午,兰州市疾控中心已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下称“兽研所”)的317名师生进行布鲁氏菌检测,其中96人血清检测为阳性,均为隐性感染。隐性感染者不一定就是布病患者,目前,感染者暂无典型症状,仍在进行医学观察。但不发病,也不代表患者体内抗体数量就会自动消失,有学生担心布鲁氏菌检测呈阳性会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记者采访后发现,在动物实验中,存在各种安全漏洞,比如购入动物时不进行检疫、净化,实验中防护环节有疏漏(12月9日《新京报》)。
  希望感染者能早日解除警报,安心回到正常轨道,作为公共卫生部门,正视并及时确定感染者,纳入医学观察,对于预防发病及进一步扩散,十分必要。同时,当下同样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尽快着手调查传染源、传染渠道,找到防控漏洞,严格监督落实补漏,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报道,目前真正导致学生感染的“元凶”,尚不明确,但从媒体调查来看,实验室操作随意,不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或至少是助长病菌传播的一个重大隐患。对此,有三点不能忽视。
  首先,购入动物时不进行检疫、净化。据报道,有学生表示,实验小鼠由学生自行购买,购买后,课题组不会对小鼠进行病原体检测,而是直接进行实验。这无疑会给接触者带来风险,比如老鼠,体外寄生虫、排泄物以及病患鼠污染过的水、食物,都可能会传染给人,如果不进行清洁处理,在防护措施不严密的情况下,伤及人的健康,在所难免。
  令人不解的是,在没有经过医学检查和净化,不了解之前体况的情况下就进行实验,得到的数据、观察到的药物反应,也无法排除与此前体况的关系,如此得到的科学实验结论,难言严谨、精确,直接影响科研成果的质量。
  其次,实验中防护环节有疏漏,同样无视实验者健康安全、科研操作的基础性要求。“由于学生们主观上认为这批小鼠是清洁级的,所以做实验时只戴了手套,没戴口罩。”以主观想当然的判断来代替扎实的标准操作,不光让自己身陷危险,也让科学实验科学性、准确性蒙尘。我们常说,“实验室里出数据、出真理、出科学家”,来不得半点马虎,没有高标准、高精确度的基础实验操作,如何能有技术突破?即便有,也难以经得起验证。实验室操作规范是学术规范的一部分,不能因是学生操作,就放松要求。
  再者,要有较高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而导致巨大危害、惨重后果方面的教训,不是没有。作为国内排名较前的实验室,兰州兽研所应该有这样的安全意识和观念。但是,此次事件的发生,让人不解,也警醒其他类似科研单位,要切实重视实验室安全,如果实验室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就会埋下安全事故隐患。
  如果经过调查,此次事件确由实验室操作而起,那更大范围内的实验室隐患排查和整顿,就是必需的,如果确有其他根源,也期望实验室操作这一环节,不要跳过。(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