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小鸟喝了就死

2019-12-06 11:07来源:央视财经浏览:手机版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 村民:小鸟喝了就死!
  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来自河南洛阳当地居民的举报,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调查。
  1 
  河南嵩县黄金冶炼厂违法排污 
  村民称喝了河水小鸟都会死亡 
  嵩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西南部,被誉为古都洛阳的后花园,不仅如此,嵩县还是有名的产金大县。嵩县因黄金闻名的同时,金矿开采冶炼带来的污染,也一直困扰着这个黄河流域的小县城。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小鸟喝了就死

河南省嵩县

  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位于洛阳市嵩县饭坡乡的嵩县产业聚集区,工厂主要从事黄金、白银、金精矿及其它有色金属矿的收购、冶炼、加工生产。
  附近村民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一早一晚从厂区经过时,都能闻到呛鼻气味。而让村民们更担心和恐惧的,是这家冶炼厂排放的废渣和污水。村民说,他们原来一直饮用的伊河河水如今已经不能喝了,有村民发现,小鸟在这条河喝点水就死了。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小鸟喝了就死

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

  伊河,在嵩县被称为当地的母亲河,距离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在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堆放废渣的尾矿库下方的一条暗渠中,流淌着刺鼻气味的尾矿渗滤液。暗渠流经的地方,石头、树枝、树叶都已经变了颜色,周边的土壤也析出了一层白色的粉末。这条暗渠水最终和山间小溪汇合,再经过几百米,竟然直接流淌进了伊河。而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却没对这条暗渠做任何防渗措施,常年向黄河支流排放着尾矿渗滤液。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小鸟喝了就死

土壤表面出现白色粉末

  中金嵩原黄金冶炼厂位于伊河上游陆浑水库的东侧,直线距离不超过三公里。而陆浑水库是洛阳市的集中式饮用水地,按照《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规定,入库河川纵深3000米、两岸外延500米的陆域,都属于洛阳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范围。

触目惊心!冶炼厂废料污染黄河支流,小鸟喝了就死

卫星地图

  除了冶炼厂尾矿库排放到河道里的污水,尾矿库里的废渣也一直是一个让当地人心悬的定时炸弹。一位村民把记者带到工厂新建的一个尾矿库,已经有生产废渣堆放在这里,而且废渣中流出的液体干涸以后也出现了白色粉末,与之前暗渠周围的白色粉末极其相似。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