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个人破产话题引热议 如何规避老赖逃债?(3)

2019-10-16 15:37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如何对待“轻龄老赖”群体? 
  专家表示,不需要特殊处理,年轻人要清楚信用积累的不易。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的发展,信贷的触角得到极大延伸,而“过度负债、无力偿还”的现象也时常在收入来源单一的年轻人,甚至无收入来源的学生群体中出现。例如,颍上县人民法院4月19日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显示,曹某某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1998年,执行标的为17.67万元及利息。
  融360曾发布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90后在借贷市场上的占比高达49.31%,在亚洲同龄人中排第一。这其中有29.6%的人使用消费贷款,就是为了偿还其他贷款。
  在个人破产制度的安排中,“轻龄老赖”群体是否需要特别关注?陈晓薇认为,这一部分人,年龄相对较小,如果因为网贷等无法偿还,很多人会对生活失去希望,有的会选择逃避,有的甚至可能选择轻生来摆脱压力。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制度能给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就《实施意见》来看,已经给予这部分人相当的可期利益,且法律并不能穷尽所有个例,所以并不需要特殊处理。
  “年轻老赖常因高消费,超越自己的偿还能力。我想原则上,不能说企业家适用了,大学生不适用,恐怕也不合适,涉及公民平等的问题。”刘俊海说,年轻群体、大学生不能随便消费,还不完债就可以耍赖。“要重新积累信用挺不容易的,必须告诉别人你被宣告破产了,将来个人的高消费要受限制。所以,不是难言之隐、一破了之,要清除这种错误观念。”(记者 陈鹏)(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