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行政检察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2019-09-26 16:5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以人民为中心做实行政检察
——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行政检察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相比其他检察工作,行政检察工作起步较晚,在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格局中是“短板中的短板”“弱项中的弱项”。如何补短板、强弱项?行政检察和老百姓有哪些联系?9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以“加强案例指导,做实行政检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和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副厅长张步洪回答了记者提问,这些社会广为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注重理念革新,科学把握行政检察新格局 
  行政检察是“四大检察”的重要一项,与其他检察业务相比较为薄弱。新一届最高检党组适应人民群众新时代法治新需求,落实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出了行政检察与其他三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目标。 
  “今天发布的案例也是一个导向。”张雪樵说,实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目标就要立足行政诉讼监督职能,补齐短板,科学把握行政检察工作的新格局,把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老百姓合法诉求作为行政检察监督的落脚点,把提升办案人员素质作为重要抓手,提高行政检察人员办案水平。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3件指导性案例都是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发现了相关线索而依职权监督的。检察机关严格办案程序,将监督事项融入到案件办理的每一个环节,确保监督活动的权威性和规范性,通过依法办案达到了监督效果。 
  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始终是行政诉讼监督的一个难点和短板。在本次发布的3件指导性案例中,有2件是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类案例。 
  在杜某违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案中,被监督单位感受到检察机关的监督是真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促进法院系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另一方面也促进国土部门开展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法律监督质效实现了最大化,最终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湖北省某县水利局申请强制执行肖某河道违法建设处罚决定监督一案中,检察机关不仅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监督其纠正错误裁判,也向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法定职责。同时通过行政检察监督,促使水利局尽快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河道畅通、消除行洪防洪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这些都体现了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等一系列新理念。通过理念变革,行政检察工作初步实现破题开局。”张相军说。发布会透露的数据是:今年1月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 
  紧盯“两违”领域案件,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行政检察专业性强,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非常突出,严重损害有限的土地资源。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也很强烈。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加强对涉及“两违”问题行政案件的监督,此次发布的9件案例中,就有8件此类案件。 
  在某实业公司诉住建局一案中,检察机关通过抗诉纠正了错误裁判,避免了1000余万元国有财产的流失,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行政申诉上访率高、服判息诉率低的问题长期存在。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充分履行职责,对于行政相对人申请监督理由正确的予以支持,直接满足群众诉求;对于行政机关行政行为合法的予以支持,促进行政决定落到实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