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截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同比上升70%

2019-09-26 16:27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白阳)记者25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至8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5万余件,同比上升70%。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表示,行政检察的核心是行政诉讼监督,主要包括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活动监督三项业务。今年1至8月,各项业务的案件受理数和提出监督意见数均呈现上升态势。
  其中,受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8000余件,同比上升35%;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0余件,同比上升2%。受理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案件700余件,同比上升60%;提出检察建议490余件,同比上升71%。受理执行活动监督案件6900余件,同比上升148%;提出检察建议5400余件,同比上升206%。
  各级检察机关在依法监督错误裁判和违法行为的同时,对事实认定正确、法律适用准确、程序合法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6000余件,并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促进和解、息诉服判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政府公信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最高检第十五批指导性案例和6件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这是最高检首次发布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据悉,这批指导性案例均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领域案件,6件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为5件违法占地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和1件公开听证的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张雪樵强调,检察机关要用好用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行政检察监督能力。要践行精准监督,着力培育精品案例;强化案例指导,提升监督能力;加强以案释法,促进社会治理。(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