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一起杀人案致5岁孩童失依 检察官联合多方安顿

2019-09-12 13:37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犯罪嫌疑人被刑拘后,其5岁孩子一直寄居在朋友家。幼儿园在催缴费用,孩子面临辍学。检察官多方沟通,安置好孩子并对其进行心理辅导—— 

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小

一起杀人案致5岁孩童失依 检察官联合多方安顿

检察官将宝来送到福利院

一起杀人案致5岁孩童失依 检察官联合多方安顿

魏莲正在接受审讯

  2019年7月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魏莲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5岁的孩子因家庭变故成了失依儿童,办案检察院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安置好了孩子,并请来了心理咨询师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安慰了他幼小的心灵。 
  报案 
  警方迅速破案 
  2018年9月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科病房走廊里,医生把化验单递给魏莲:“你丈夫血液里有剧毒老鼠药成分。”魏莲神态平淡。随后,其丈夫伍小斌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她抽身赶回常州市,直奔伍小斌工作的某民营纺织厂。她曾在厂里打工,熟门熟路地找到了该厂的刘厂长:“伍小斌是食物中毒,他一直在厂里吃住,厂里要担责。现在他每天要1万元左右医药费,厂里除了要预付他工资,还要支付他的医药费。”刘厂长当即预支了伍小斌工资5000元给她,并于当天下午亲自开车载着魏莲去苏州探望伍小斌。从苏州回来后,刘厂长先后两次共计支付了4万元医药费。 
  在医院,医生通知魏莲毒鼠药中毒是要报警的,如果家属不报警,医院就报警了。9月14日魏莲向派出所报案:“我老公被确诊为毒鼠药中毒,正在抢救,之前他一直吃住在厂里。” 
  警方在纺织厂展开调查,未发现可疑证据。询问伍小斌时,他说自己一直吃住在厂里,除了中间回过家一次,没在外面吃过饭。 
  9月17日魏莲到派出所接受询问,经不住民警的追问,她承认了自己给丈夫下鼠药的犯罪经过,依据法律规定,在司法机关未掌握犯罪事实的情况下,主动交代犯罪事实的,可视为投案自首。25日,魏莲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补证 
  及时把握时机 
  魏莲故意杀人一案很快由公安机关移送至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审查批捕,由该院员额检察官陈斌负责。陈斌发现,认定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的证据主要是其本人供述,客观证据严重缺失。从作案到案发,长达一个多月之久,若客观证据灭失则无从补充,比如投毒的老鼠药瓶、放了毒鼠药的杯子等,必须立即着手收集补充此类客观证据。考虑到在重症监护室的伍小斌随时可能死亡,陈斌建议公安机关对其做伤情鉴定,确定其毒鼠药中毒症状等相关情况,固定证据。另外,陈斌发现,关于被害人血液中含有毒鼠药成分的鉴定报告是一份表述简单的复印件,必须调取该鉴定报告的原件及相关检验过程、检验数据等材料,以及该研究院鉴定资质等,完整此项证据。此外,还建议对被害人与儿子宝来做亲子鉴定,以证实魏莲交代的“他死了,我就跟孩子两个人过”的杀人动机起源,为日后起诉及审判夯实证据基础。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