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北京延庆开展下沉督导(2)

2019-08-23 13:56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基层组织建设仍需加强,农村治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仍存在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空间。有的同志反映,少数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治理力度不够,导致农村涉恶问题多。”下沉督导小组建议,要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相结合,与整顿基层软弱涣散组织有机结合,并以基层班子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清理农村地区的各类黑恶现象,确保专项斗争打出实效。 
  在查阅台账时,下沉督导小组发现,个别成员单位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重视不够。 
  “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合力还不足。谈话中,有的同志反映个别成员单位的领导仍存在‘扫黑除恶是政法部门的事,和我们没什么关系’的思想认识,尤其在一些重点领域,交通、旅游、农村等方面的监管难点、乱点仍需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下沉督导小组表示。 
  ■ 对每一条举报线索都进行回访,保证件件有答复 
  “我是实名举报,对方涉黑恶的证据都齐全。希望你们重视这个事儿,我们挺难的……” 
  “您放心!督导组重视每一个举报电话,每一封来信。”按照前期摸排到的举报线索,下沉督导小组与举报人进行情况核实,考虑到举报人的安全和便利,采取了电话沟通的形式。 
  除了电话沟通,在下沉督导暗访时,还会受理当事人的举报。“我遇到了‘套路贷’,房子面临被执行,对方还用各种软暴力方式催债,现在连正常的生活都没有了。”延庆区居民赵某得知督导组在延庆开展工作后,辗转找到下沉督导小组反映问题。 
  下沉督导小组按照要求接待了举报当事人,考虑到当事人反映的问题涉及面比较广、案情重大,“我们建议督导组督办此案。”下沉督导小组成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1日以来,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一督导组在北京督导检查的深入开展,线索接报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 
  截至6月19日,第十一督导组共接到涉黑涉恶线索187件,涉恶因素线索450件。“12路电话同时接线开通,保证举报线索不延误、不遗漏。”在线索举报中心,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每一条举报线索都会进行回访,保证件件有答复。 
  在组织发动群众方面,下沉督导小组发现,人民群众对于中央扫黑除恶坚决拥护,但是担心扫黑除恶“一阵风”,特别是有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存有害怕黑恶势力打击报复的心理。“目前宣传方式方法和形式手段还不够丰富,动员还不够深入。”下沉督导小组建议,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37举报平台的作用,更加广泛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