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聚焦校外培训的那些事:成绩越好,补课越疯狂?(3)

2019-08-16 13:45来源:工人日报浏览:手机版
 
  一个月前,家住杭州的王磊在朋友圈写道:“太幸运了,终于给娃抢到了PET名额。老父亲不容易!”并配发了个眼泪纵横的表情。王磊的孩子读五年级,从4岁开始报班学英语。考PET,是为了加大小升初进知名民办校的砝码。 
  PET源自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考试,PET词汇量要求则与高中毕业标准一致。近两年,剑桥通用五级成为最被家长们重视的考试之一。需求暴涨让考位成为了稀缺资源。据媒体报道,“北上广深的考位三分钟内就会被抢光。” 
  成绩优秀的孩子为何更热衷上培训班?在王磊孩子身上可以窥得答案:为了超前学习,提前抢跑。 
  “就算是取消了奥数,可今年一些重点中学变相的点招考试仍以奥数为主;英语、语文要求也越来越高。教学大纲里就那点内容,可升学考试面试中,却主要看超标内容。我们能不着急学吗?”李俊父亲对记者讲道。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出于减负以及其它的考虑,我们课内一个总的趋势是,相对越来越简单,但是对好学校来讲,尺子不可能是越来越简单。这样就造成一个差距,给了课外辅导班一些机会。 
  培训机构贩卖焦虑加剧了家长的着急心态,进一步刺激家长的功利教育观,“剧场效应”让人们无法不加入各种补习班的洪流。 
  近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仍然有很多家长尤其是在暑期热衷于给孩子报班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讲道,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秩序,坚决剪断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与校外培训挂钩的行为。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提高中小学校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得更好、学得更足,不至于在学校里解决不了学习的问题,还要到校外去搞补偿性培训。 
  不过,在从政府到全社会为提供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作出更多努力的同时,父母们如何摆正对待教育的态度,同样至关重要。 
  教育专家指出,教育有竞争,但不全是比赛,超前教育容易伤害孩子持续奔跑的能力。让教育回归本真,重视孩子成长发展的规律,让孩子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健全的人格,是当前很多执着于拼娃却越拼越迷失的父母急需补上的一课,也是教育者需要正视的命题。 
  链接 
  治理校外培训热,都有哪些大动作 
  从2018年2月开始,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半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目前,绝大多数培训机构纳入了监管之中,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为主体从上到下的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今年上半年,主要围绕巩固治理成果、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方面重点开展工作。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坚决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学校挂钩招生的利益链,再次明确政策规定。暑假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加强重点区域巡查,防止违规培训集中发生。 
  各地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发布黑白名单,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惩处违规培训的有关办法,为各地执法提供依据和保障。此外,教育部专门派出了7个调研组,赴10省份开展实地调研,督促各地常抓不懈,切实巩固治理成果。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治理,有安全隐患和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的问题得到了基本治理,基本完成整改。在规范线下培训机构的同时,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意见。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