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四风问题仍是难点(3)

2019-08-12 15:24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难治理,就在于与官场的政治生态紧密相连,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不是扎扎实实干事,而是搞虚招、假作为,背后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到位。”庄德水分析说。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接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宋伟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当前难啃的“硬骨头”,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既从思想源头入手,同时也要从制度层面着手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
  在庄德水看来,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坚持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另一方面,要从体制机制上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从工作机制上加强对中管企业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同时从思想上清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产生的土壤。
  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长效机制亟待健全
  《法制日报》记者根据巡视反馈情况统计发现,44家被巡视单位的整改工作存在问题。
  其中,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6家单位“边改边犯”。
  比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次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有的边改边犯”。再如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整改责任意识不够强,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还有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实,存在边改边犯等问题”。
  更多的被巡视单位存在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比如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对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再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履行中央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偏差,有的问题整改缺乏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有的问题整改不深入、不碰硬。
  对此,宋伟认为,这些表述都是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后提出的一些问题,说明中管企业在落实中央各项要求中还存在不到位、不彻底的情况。巡视反馈情况专门指出这一问题,也反映了巡视工作的与时俱进,有助于督促中管企业进行整改。
  庄德水分析说,巡视整改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其实能不能整改不是一个工作态度问题,而是一个政治立场的问题,巡视反馈情况将这个问题列进去,从中可以看出,下一阶段中央会把巡视整改作为工作重点,做好巡视的“下半篇”工作。
  此次巡视反馈情况与之前相比还有所变化,巡视发现的问题多是着眼于大局,比如“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比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构履职有差距”,比如“推进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够到位”等。
  宋伟的解读是,这种变化说明十九届中央巡视更加强调政治巡视,比如此次对中管企业的巡视,则是更加注重中管企业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的监督。
  在庄德水看来,巡视反馈提出的这些问题,恰是对应着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趋势,对应着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趋势,也对应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趋势。
  “下一阶段,中央将着力推进国企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让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任,为国企改革提供纪律保障。”庄德水说。(陈磊)(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