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浙江:找准切入点举一反三 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2019-08-12 15:14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找准突破口 难题不再难
浙江:创新举措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89件,同比增长7倍多,位列全国各省之首……”8月9日,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的浙江省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上,该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通报的这组数据,再次给与会人员提振了信心。 
  做实行政检察怎么做?浙江省检察机关把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作为做实行政检察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不仅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效果更是实打实。“上半年已经办结的350件案件,提出检察建议346件,既监督了公正司法,又促进了依法行政,体现了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功能。”浙江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徐晓红说。 
  破题:找准切入点举一反三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浙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傅国云告诉记者,浙江检察机关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发展于衢州。 
  衢州位于钱塘江上游,川陆所会,四省通衢,是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的重要生态屏障。去年开始,以国土领域为突破口,当地检察机关全面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形成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衢州经验”。 
  2018年初,衢州市衢江区检察院民行部副主任杨洁在履职中发现,在该区上方镇龙祥村杜某违法占地案中,国土部门在作出拆违及罚款决定的同时,没有责令杜某恢复土地种植条件,属于履职不全面;区法院未对国土部门提出的罚款强制执行申请作出裁定,违反了法律规定;镇政府没有执行法院裁定组织拆违,也应当予以纠正。 
  为督促法院依法裁定、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全面履行职责,去年5月,该院依次向三方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法院作出补充裁定,强制执行国土部门作出的13856.06元罚款决定;镇政府组织力量拆除了涉案违建;国土部门作出了责令恢复原种植条件的处罚决定。 
  以个案办理带动类案监督,该院举一反三,围绕“裁执分离”中申请执行、裁判审查和实际执行三个环节开展监督工作。在取得成功经验后,“衢江模式”在衢州全市推开,有效解决了“裁执分离”后国土领域行政处罚落不了地、申请执行随意性大以及法院审查把关不严等问题。 
  据衢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明田介绍,去年至今年5月31日,该市共发出国土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17份,已采纳182份,推动全市整治拆除各类违建45.5万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23万平方米,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21.7万平方米,并成功推动国土部门开展行政处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和法院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专项案件质量评查。 
  “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助推‘打造浙江大花园核心景区’等中心工作,做实行政检察,切实发挥专项监督作用,值得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为此点赞。 
  傅国云说,浙江省检察院又将“衢州经验”推广到全省,带动了全省检察机关对国土等领域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今年,台州、绍兴、丽水等地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数量明显增加。 
  克难:多措并举开拓案源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包括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在内的行政监督案源线索匮乏一直是摆在行政检察人员面前的现实难题。 
  在这次座谈会上,台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万贵分享了玉环市检察院深挖案件线索的有效办法,即以自侦办案为引领,落实专人收集线索、分析案情,积极培养工作生活中发现案件线索的思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