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大检察官研讨班:主动服务大局 精准服务民生

2019-07-24 14:0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

  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牵引。刚刚结束的大检察官研讨班强调,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加主动服务大局;要落细落实初心使命,做好检察为民实事。各级检察机关要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始终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大局首先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找准切入点,做到服务更加精准。比如,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重要阶段,各级检察机关就要牢牢把握“深挖根治”目标,以更高政治站位、更远战略眼光推进专项斗争持续深化。特别是,要始终把“破网打伞”放在头等重要位置,将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检察办案必需环节。又比如,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要有实打实的举措。既要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尽最大努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要研究如何把办理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和扶贫项目分开,把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落细落实。再比如,在保护民营经济方面,要通过检察办案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杜绝差异性、选择性司法,以更为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人民检察院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然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勇于担当负责,勇于直面各种挑战,把人民的事情办实办好,把人民得实惠的检察实事做深做细。比如,群众信访案件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各级检察机关要将心比心,切实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落实到位。要优化、完善信访案件受理和初步审查机制,指定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或办案组,做好繁简分流。对于存在重大错误或者典型性、引领性案件,要精准提起抗诉;其他存在一般性错误的,可以通过检察建议等不同方式提醒纠错。又比如,公益诉讼案件事关全社会的共同利益,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将这类案件办好办扎实,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与国家大局同频共振,为人民福祉跋滩涉险,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党分忧、为民服务,持之以恒、脚踏实地向前闯,找差距、抓落实,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