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考试风格”变身背后 专家:“题海战术”行不通

2019-06-29 15:47来源:光明日报浏览:手机版
  考试季,中高考试题又成为人们的谈资:有赞赏,有懵圈,有质疑……
  “普高生默默走开,美术生你们赢了。维纳斯,你成功引起了00后的注意!”
  “本来以为数学换汤不换药,谁知今年连碗都换了。刷题无数遍,败给一片云。”
  在高考数学科目考完后,全国Ⅰ卷、全国Ⅲ卷的数学题就立马上了热搜。
  “昨晚做梦得了89分,以为是噩梦。今天一考试才知道,是美梦。”
  在接下来的地方中考数学中,也得以窥见考生的心酸。
  在一段时间内,人们常常会发现,高分段学生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今年试题风格如此转换,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试题是变难了吗?有超纲没有?难度增加是不是会加重学生负担?课外班会不会又火爆了?试题风格转变背后,传递的信息是什么?
  Q疑问:试题难,是否超纲 
  A专家:每道题都经过专业审定,不可能超纲
  难,可以说是网上对这次高考数学试卷最直接的概述。
  “根据学生的反馈,今年上海高考数学比去年要稍难些,但没有超出上海高中教材的范围。”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中高三数学教师傅顺林表示,具体的难度还是要等上海市的平均分值公布之后,和去年做比较,才能有个比较客观的评价。
  “考试的难和易总是相对的。考试难度的确立标准是适中,即试卷的难度指数大约在0.5左右,不宜低于0.3,也不宜高于0.7。”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介绍,中高考命题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不会由某一个人来完成或主导。每一道题目都经过命题组的反复研究斟酌,以求万无一失。
  如何看待高考、中考这种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的难易度?
  “考试难度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容难度(绝对难度),一种是相对难度。”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研究员边新灿解释,按照测量专家卢正勇的定义,内容难度(绝对难度)是根据教学目标要求衡量的试题难易程度,主要依据试题所属的认知水平层次,试题考核的知识面、知识深度,解题的推理步数、技能技巧等方面综合评定。相对难度则是实测难度,是考试后根据实际成绩统计形成的难度。《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总纲》提出,高考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每年命题,难度系数基本要求保持平稳。高考命题不允许超纲,对每一道题是否超纲都有专业审定,不可能超纲。”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一套试卷里的试题总是有易有难,整卷难度应该适中,让不同水平的同学都有获得感、成就感。”边新灿认为。
  Q疑问:考试风格是否变了 
  A专家:“题海战术”行不通
  在教育变革的时代,考试无疑也处在变革之中。
  “新的题型在考试中越来越常见,对能力要求的提升,实质上意味着通过‘题海战术’来提分已经行不通。”傅顺林表示,“高考完全靠题海战术是拿不到高分的,只能得到一些基础的分数。就拿每年的‘压轴题’来说,学生往往会觉得比较难。单个知识点比较简单,如果两个以上知识点融合在一起再拔高,一些学生往往没有能力综合在一起,它更要求学生把知识点横向、纵向连贯起来解决问题,这涉及阅读理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多种能力。”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组专家在对2019年高考数学试卷进行分析时提出,试卷着重考查考生的理性思维能力,综合运用数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科素养导向,注重能力考查,全面覆盖基础知识,增强综合性、应用性,以真实情境为载体,贴近生活,联系社会实际,在数学教育、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可见,渗透数学文化,稳中求新,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正是近些年数学中高考命题所强调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