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巧立名目、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怎么治?

2019-06-14 13:29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手机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2.4万起,处理3.8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万人,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类问题中位居第一。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易发多发情况,各地在严肃整治的同时,有的放矢完善制度。
  从近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未严格按照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加班费、值班费等如何发放有明文规定,但一些公职人员无视相关规定,超范围超标准随意发放。比如,湖南省津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虚造防汛抗旱值班表,以参与值班每人3000元、未参与值班每人1200元的标准,违规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值班补助11.8万元。
  转嫁成本,通过企业、社团组织等变相发放。比如,浙江省淳安县茧丝绸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西方从与公司有业务关系的某丝业公司提取现金31.7万元,在县属国企工资总额考核的额度之外,违规向职工发放津补贴。姜西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制造假账,使用小金库资金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一些公职人员以购买办公用品、食品等名义套取专项资金,以此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比如,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执法局公房规划中队私设小金库,从中违规发放年节福利2.67万元。执法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公房规划中队中队长涂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免去公房规划中队中队长职务处理,违纪款项被追缴。
  通过巧立名目自行新设项目发放各种福利。未经批准随意开展的考核检查及认定类项目,也是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高发区。比如,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晋升在已兑现市级目标责任考核奖金的情况下,以高新区目标责任考核为名,依据自行制定的标准,对管委会机关干部进行奖励,2015年至2017年累计发放1309.6万元。郝晋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退缴。
  这些花样百出的“辛苦费”看似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实则践踏纪律底线,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
  对此,各地在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的同时,针对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有的放矢扎紧制度篱笆。
  规范津补贴发放项目。针对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江苏省张家港市规定,各单位一律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自行新设津贴补贴项目;一律不准违反国家有关奖励规定,以各种名义向工作人员发放各类奖金;一律不准违反规定发放工作补贴、加班费、值班费等。
  明确津补贴发放标准。湖北省总工会对正当职工福利制定发放标准,明确不得违纪发放有价证券、实物或报销相关费用,不得以现金或其他非银行卡方式发放津补贴和绩效工资等。
  严格津补贴发放审批程序。江苏省宿迁市明确要求奖励性津补贴的发放,需由所在单位提出,报经市财政局和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后实施。同时,资金来源需严格遵守人社、财政部门规定,避免利用下属或管理服务对象进行“绕道”发放。
  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江西省出台规定,要求省直部门要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制定编制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不得以任何形式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不得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
  此外,一些地方还通过探索建立长效化监督机制来规范津补贴发放。比如,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对津补贴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可发放的津补贴项目名录,划出政策界限和纪律红线,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专门工作组,运用财政检查、审计监督、纪律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