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北京"第二虎"李士祥被公诉 首被公开提及肃清恶劣影响

2019-04-03 10:2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北京"第二虎"李士祥被公诉 首被公开提及肃清恶劣影响

李士祥(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4月2日电(杨景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近日,长春市检察院依法对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涉嫌受贿一案提起公诉。
  李士祥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李士祥利用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区长、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系北京“第二虎”
  李士祥2018年9月落马,是继2015年底落马的吕锡文(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之后,北京“第二虎”。
  李士祥是典型的“本土派”官员,仕途未离开北京,曾任朝阳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2017年1月转岗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2018年1月卸任。 
  据公开报道,李士祥曾被媒体评价称“亲民、务实、雷厉风行”。2003年12月10日北京市各区县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日,时任朝阳区区委书记李士祥作为候选人当场向选民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告诉选民可随时与自己沟通。
  当时有媒体报道,选民确实打通了电话,向他反映自家楼下停车扰民的问题,李士祥随即要求相关部门调查后尽快给予解决。
  2014年全国“两会”上,李士祥在谈及“监督权力”时认为,公布“权力清单”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政府部门决策失误,二是人民群众了解后会给予支持。他还称,晒出“权力清单”对领导干部的权力也是一种约束。
  此外,在“三公经费”监管方面,他称“公职人员出国、举办政府活动、招待费等都在压缩,力度在加大。作为国家公务员,要对纳税人的钱格外珍惜”。
  而事实上,李士祥则是阳奉阴违。2019年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称,李士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据官方通报显示,李士祥“理想信念缺失,思想滑坡蜕变,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谋私的工具,扭曲政商关系,大搞权钱交易,通过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巨额利益,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从中获利”。
  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和职工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李士祥还为求得仕途顺利,搞迷信活动。
  北京首提“肃清李士祥恶劣影响”
  据媒体报道,在朝阳区工作时,李士祥推动了CBD的建设。据媒体报道披露,李士祥在卸任市委常委前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17年2月18日下午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李士祥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联系自己分管工作和职责责任进行了发言。很讽刺的是,李士祥当天在会议发言中说,有三点体会,第一,要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第二,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第三,坚持从严治党,按照《准则》严格要求自己。
  中纪委纪录片曾指出,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从违纪走向违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据统计,李士祥是第十、十一届北京市委常委中的第三名被查者。此前,吕锡文(曾任北京市委副书记)、鲁炜(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已经因贪腐获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