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国务院扶贫办推动落实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2)

2019-02-13 15:10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2018年8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文件中提出的基本原则是7个坚持,即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等,就是参考了去年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相关内容。”苏国霞说。 
  在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下,脱贫攻坚从注重全面推进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聚焦深度贫困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为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前25个部门研究出台了26个政策文件。2018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拟新增21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1050亿元用于支持“三区三州”。 
  落实三年行动指导意见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这也是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的问题。”苏国霞说,国务院扶贫办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起草了《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就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和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为了全面落实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确保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今年我们的工作将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攻坚克难,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二是巩固成果,稳定脱贫,持续发展。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许多前瞻性意见,将是我们下一步关注的重点。”苏国霞说。(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