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企业法务 >

环保督察点名批评后:陕西韩城仍有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

2019-01-27 14:42来源:中国之声浏览:手机版
  中央环保督察点名批评后:陕西韩城仍有焦化企业无组织排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陕西省渭南韩城市龙门镇上峪口村的多位村民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村庄附近有一家焦化企业,常年不定时排放黄烟、黑烟,并伴有刺鼻的臭味,闻着恶心头晕,有害气体常会笼罩整个村庄和镇上的街道。村民还反映称,当地焦化企业涉嫌和有关部门打游击,白天一切正常,而到了晚上,无组织排放现象比较明显。
  上峪口村所在的韩城市位于陕西省东部黄河西岸,是关中地区主要的焦化产业集聚区,焦化产能占到整个关中地区的近80%,是汾渭平原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一年前,焦化污染初次被举报时,韩城环保部门并没有引起重视;去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韩城市焦化企业存在敷衍治理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群众投诉举报不断,反映十分强烈。
  但记者近日实地调查发现,尽管2018年以来反映当地焦化企业环境污染的网络舆情不断,中央环保督察也刚点名批评不久,当地仍有焦化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的现象。是污染治理技术存在难题还是敷衍治理的局面仍未改变?
  村民每天在院子里扫粉尘:“每天早晨都能扫一桶”
  1月22日清晨,上峪口村村民李于刚(化名)推开房门,一夜之间,院子里又是一层厚厚的灰渣子,头一天,他刚把院子打扫干净,“我的院子每天早晨,用这么粗这么高的大桶,粉尘都能扫一桶。特别是刮风的时候,我们新村的粉尘就没治了!一个是焦油味,一个是煤气味,很严重!”
  上峪口村新村一户人家清晨的院子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渣子(视频由村民提供)
  李于刚住在上峪口村的新村,新村位于G108路边,距离焦化企业约100米左右。新村约有70户,四五百口人。在他看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明知当地大气污染的状况,但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李于刚告诉记者:“应该清楚,但是没有动作,没有作为,那有啥法子?不定时的黄烟,哎呀,那个毒气可大了。”
  “一到晚上就有刺鼻气味”附近焦化企业或涉嫌偷排
  上峪口村的村干部说,离村子最近的大气污染源就是海燕焦化集团,由于风向的原因,一到天气风力稳定的时候,就会出现刺鼻的味道:“天一热的话,风向就朝上,也脏也臭,特别是下边靠近厂子的村庄。白天基本上好一些,一到晚上就明显的很,就是一种刺鼻的臭味。”
  气味白天正常,而晚上却异常,在村民看来,附近的焦化企业涉嫌偷排。村里的干部告诉记者,位于村庄地势下方的海燕焦化集团,不定时会冒出黑烟或者黄烟,每次出现这种情况,企业的解释就是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是突发停电导致的,但让村民疑惑的是,突发情况为何频频发生?“保守地说,最起码一个月就有一次,就是排的黄烟、黑烟而且是火,好像焦炉就打开了,火就着起来了。”
  多位村干部说,以前类似现象每周都可能会出现一次,几乎是常态化的,中央环保力度加强以来,这种现象出现的频次已有明显减少,但还是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
  记者实地探访:企业内设备明火、黄烟明显空气中有刺鼻恶臭
  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看到,1月20日中午12点至下午3点,海燕焦化厂区内的设备出现明火,持续三个小时,每间隔10到20分钟,会排一次颜色发黄发黑的烟,和周边企业排出的白烟形成鲜明对比。14点20分,突然明火扩大,烟囱里排出浓厚的黄烟,先后两次排放,共持续三分钟左右,而后黄烟消散,明火持续燃烧。
  1月20日14点32分,中国之声记者在现场拨打环保热线12369对此进行反馈。14点45分左右,海燕焦化厂区内明火熄灭,其他烟囱烟量减小。14点55分,在108国道旁的上峪口新村附近有一股恶臭,像食物发霉一样的味道,由于天气不好,风比较大,持续几分钟后恶臭消失。
  韩城市环保局:“反映的现象确实存在,都是无组织的,无法实时监测”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