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铅酸废液直排下水道 湖南警方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

2018-12-04 13:35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长沙12月3日电(记者谭畅)湖南省公安厅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起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挂牌督办的污染环境案。公安部门从一条铅酸废液直排下水道的线索循线追查,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逮捕6人。
  慈利县公安局局长屈辉介绍,今年初,慈利县环境保护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慈利县某小区非法私自拆解废旧铅酸电池。经查:陈某元(女,1973年3月出生,慈利县东岳观镇人)租赁门面,雇请工人对收购的废旧铅酸电池进行拆解。铅酸电池废液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水道进入澧水河。
  经检测,陈某元非法拆解废旧铅酸电池后排放的铅酸液最高超过国家电池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0倍;对案发现场卫生间蹲坑周边土壤布点采样,发现土壤存在重金属铅超标。3月底,陈某元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警方通过进一步深挖,查明陈某元通过中间人湖南省汨罗市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巢某江(男,1979年6月出生,汨罗市新市镇人)介绍,将拆解的废旧铅酸电池分别销往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广东等地的再生资源公司或者无证非法冶炼厂。同时,巢某江还伙同他人非法收购各类废旧铅酸电池,在明知下级商贩没有危险废物拆解资质的情况下,收购零售商已拆解的废旧铅酸电池26.1吨。
  被公安机关查获时,巢某江已销售废旧铅酸电池390余吨,其仓库内存放的废旧铅酸电池130余吨被公安机关扣押。这起污染环境案涉案金额逾7000万元。(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