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诉讼仲裁 >

祭奠烧纸引发山林大火 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

2018-11-16 15:3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西宁11月16日电(记者李维 通讯员梁建福 郜军)日前,由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城北区失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城北区人民法院开庭。 
  2月15日14时,被告人朱某某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在城北区朱北村后山祭奠烧纸,因放鞭炮不慎将坟墓周围草丛引燃而发生火灾,致使西宁地区南北山绿化工程高标准林地56.1亩被烧,造成经济损失161759.62元。 
  在合议庭、公益诉讼人、辩护律师的参与下,法庭就当事人提出修复林地达成共识:由被告人朱某某在一年两个造林期内承担修复因祭奠烧纸时发生火灾引起森林失火造成56.1亩林地被烧毁的林区。调解在公布30日后生效。 
  “众所周知,每年因上坟烧纸而引发火灾的现象屡禁不止,每一场火灾对生态的破坏极为严重。”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以往这种案件被告人只是承担(过失)刑事责任。公益诉讼制度确立后,被告人还须承担侵权责任。检察官依法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树立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文明祭奠。(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