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八成群众感觉腐败增量呈下降趋势

2018-10-13 15:07来源: 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10月7日深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记者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的通报梳理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审查调查栏目已经通报查处了26名中管干部。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惩治腐败力度不变,惩治腐败的意志和决心未变,但腐败数量已经大幅减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反腐倡廉蓝皮书》)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课题组还就反腐倡廉问题开展了城乡居民问卷调查和调研,80.4%的城乡居民认为最近一年腐败现象与之前相比“大幅减少”和“有所减少”,“表明大多数群众感觉增量腐败呈下降趋势”。
  十九大以来通报26名中管干部
  在孟宏伟之前被通报的中管干部是努尔·白克力——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信息发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已经有26名中管干部被通报,其中,今年通报的中管干部为23名。
  在被通报的26名中管干部中,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有15人,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的有1人,接受组织审查的有7人,接受党纪政务处分的有3人。
  《反腐倡廉蓝皮书》认为,这得益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惩治力度不减、强震慑不变的反腐败策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深化标本兼治”的工作方向,再次发出动员令,激励全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此外,《反腐倡廉蓝皮书》课题组成员注意到,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之下,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向组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问题。
  例如,2018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投案自首”四个字备受关注。
  在此后半个多月时间内,有河北省邯郸市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社群、河南省焦作市原副市长魏超杰、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刚振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等多名官员投案自首。
  “腐败官员投案自首一方面表明持续的反腐败高压取得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2018年6月至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课题组还就中国廉政建设成效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调研。
  其中,在东、中、西部9个省13个地级市的20个县(区)39个街道(镇)143个村(居)开展城乡居民问卷调查,在6个省7个地级市的14个县分别做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专题问卷调查等。
  课题组调研了解到,我国高压反腐的效果继续释放,80.4%的城乡居民认为最近一年腐败现象与之前相比“大幅减少”和“有所减少”,表明大多数群众感觉增量腐败呈下降趋势;83.7%的城乡居民认为目前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和“腐败在一定范围内遏制”。
  6成群众认为整治身边腐败力度大
  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2分钱到底去哪了?》,披露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查处的一例典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7年1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群众工作督导组干部随机到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柯克吉格迪村开展督导。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好多村民领取2014年棉花补贴时,实际发放数额比公示出来的少,我家就少了24元。”刚到第一户村民家中,村民就反映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