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律师涉嫌诈骗委托人1500万被捕 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2018-10-12 14:2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律师涉嫌诈骗委托人1500万被捕
  山东一律所主任以可以办理取保候审为由多次向委托人索财;案件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律师涉嫌诈骗委托人1500万被捕 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王庆军被依法取保候审后,孟某以成功办理取保为由,索要了500万办事费。

律师涉嫌诈骗委托人1500万被捕 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孟某被刑拘的同时,淄博市方面发布公告,暂停孟某市政府法律顾问职责。

  在接受当事人委托处理一起刑事案件时,以花钱找关系可以办理取保候审为由,向当事人儿子索要1500余万元,日前,山东某律师事务所主任孟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山东省淄博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8月份审查起诉,目前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新京报记者根据梳理发现,此前,以疏通关系和办理取保候审为由,向当事人家属索要钱财的案件不在少数,但作为代理律师,向自己的委托人诈骗千万的情况还较为罕见,而由于律师在前期代理工作没有尽职,也导致委托人所涉及的案件在审理阶段,出现证据等方面可能涉嫌违法等“后遗症”。
  “300万取保候审,600万修改审计报告”
  2015年7月,一起发生在山东的股权纠纷涉及两家企业的股权转让,双方在山东青州发生矛盾并报案,山东青州警方认为该事件属于经济纠纷,因此于2015年3月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此后,纠纷中的一方到武汉公安局进行报案。2015年7月,纠纷中另一方的企业负责人王庆军以及公司另两名员工被武汉警方带走。
  通过朋友介绍,王庆军的儿子王永刚委托孟某出任父亲的辩护律师,并签订了委托代理合同,支付了150万的律师费。
  “孟律师看了有关材料,又去武汉见了我父亲后,跟我说没多大问题,就是经济纠纷。后来我父亲被批捕,他又跟我说,这个事情很严重,要取得对方谅解才可能取保,然后开口再要300万疏通关系办理取保候审。”王永刚说。
  由于急于给父亲办理取保候审手续,2015年8月,王永刚将300万打入孟某律所的账户,王永刚说转账后孟某还将到账金额拍了照片,声称是发给办事人员确认钱已经到账,对方可以开始办理取保事宜。
  2016年1月中旬,孟某向王永刚表示,他见到了王庆军涉案的审计报告书,并且向王永刚出具了审计书的草稿,其中显示王庆军涉嫌挪用资金和侵占近2亿元。“他说问题很严重,如果我可以出600万,他可以找关系修改这份审计报告,结果对我父亲会比较有利。”王永刚随后将600万打入孟某律所账户。
  王永刚回忆,除了上述两起疏通关系办理取保和修改审计报告为由索要钱款的情况外,孟某于2016年3月到8月,以取保候审、请客送礼等为由,让王永刚四次转账共计650万元,上述情况也在公安部门8月份的起诉意见书里得以确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