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报道 >

21年“花匠”:只愿献给祖国最美花坛

2018-10-02 16:34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巨型花篮总设计师蓝海浪:
  21年“花匠”:只愿献给祖国最美花坛


 21年“花匠”:只愿献给祖国最美花坛

  “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亮相天安门广场。 受访者供图
  9月23日凌晨,天安门广场高达17米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完工,正式与游客见面。除了天安门广场,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的10处花坛,也为节日的北京增添喜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工程,由北京市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花坛总设计师、高级工程师蓝海浪,至今已参与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设计21年。
  首次选用“红掌”为主花材
  蓝海浪介绍,天安门广场花坛布置工程,从1984年至今已经是第35个年头。今年的巨型花篮布置不同于以往选择牡丹花作为主花材,首次选用了红掌,寓意红心向党、万众一心。被称为“母亲花”的康乃馨也是首次应用,10朵康乃馨散布在花篮中,表达着对祖国的深切祝福。
  蓝海浪介绍,在中国插花使用的花材中,红掌是改革开放后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最能体现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被称为“母亲花”的康乃馨也是首次应用,10朵康乃馨散布在花篮中。
  花坛10月11日后陆续拆除
  据介绍,今年广场花坛从3月底开始方案设计,直到8月底方案通过,9月14日方案正式公布,前后共有上百人参与其中,包括园林设计、插花、园艺、钢结构、水电、美工等等各专业。
  整个设计方案经过半年的反复修改。蓝海浪介绍,在方案的创作阶段比较耗时间和精力。施工中如何把花篮的花朵与设计一一对应也是一个大的难点,尤其是直径2米多的花朵,需要精确的吊装焊接,安装过程中每朵花都标有序号,并在仪器的帮助下,完成艰难的定位任务,再由插花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根据花朵角度、上花顺序等确定位置和姿态。
  此次花篮里主花材均为高仿真花朵,由布料精心制作出来。大型主题花有96枝,花朵直径1.5—3.0米,布艺的选择需要具备防潮、防火等性能。此外,采用的花材有红掌、梅花、康乃馨、向日葵、兰花、月季、玉兰、三角梅等等。9月23日-10月中旬,进入花坛全面看护保障阶段,10月11日后,将陆续拆除。
  据蓝海浪介绍,天安门广场地区花卉布置始于1984年,1986年首次摆放立体花坛,广场摆花布局演变,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86年—1999年,我们称之为“五饼式”,即:在广场中心布置喷泉花坛,在广场四角布置四组立体花坛。第二阶段:2000年—2011年为“画卷式”,在广场东西两侧各布置一组大型立体花坛。 第三阶段:2011年至今为“花篮式”,广场中心布置“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两侧绿地在五一至十一期间布置花柱、花球。
  ■ 对话
  一年一度的大花篮如同每年的生日蛋糕
  【人物档案】
  蓝海浪
  1997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毕业后参与国庆花坛的设计,至今已21年。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开始参加广场花坛的设计?
  蓝海浪:我从1997年大学毕业就开始参加国庆花坛设计,1996年大三期间一次偶然的实习机会让我接触到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一下子就被那五彩缤纷、造型奇特的花坛所迷住了,毕业后这个专业一干就是21年,这是一份充满乐趣、奇妙无比又很有意义的工作。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