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在雪域高原树立法治意识公民意识

2018-09-07 17:27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记者 刘玉璟 刘志月
  “‘已经和工人说好了,下个月就开工!’
  “刚上完一堂法治课,学僧洛桑接到父亲电话,家人准备在自家草场建农家乐。
  “今天讲的一部法律和这个有关,是哪部呢?
  “点击草原法,相应选项跳出,答对后可进入下一个场景,全部答对还能抽红包。”
  以上是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普法办联合多部门推出的H5有奖普法活动“学僧洛桑的一天”中的内容,该活动共吸引区内外参与群众近180万人次。
  这是西藏自治区普法办结合辖区实际、运用“互联网+多媒体”开展“七五”普法的创新实践。
  “‘七五’普法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普法办以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主要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全面强化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为关键工作,推动普法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西藏自治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普法办主任,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肖传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树立法治权威
  位于拉萨市中心的大昭寺,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
  “过去,我们对寺庙的保护多是出于虔诚和爱;如今,我们运用法治的方法和手段,深入开展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牢固树立‘国法高于教规,守法先于守戒’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公民意识。”全国政协委员、拉萨市政协副主席、大昭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拉巴说。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还开展了全区在编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考试结果与全区先进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僧尼评选挂钩,对参考率和合格率不达标的寺庙、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僧尼实行“一票否决”制。
  “我们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听党话、感党恩、敬党爱党为中心,以爱国守法为目标,以‘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主线,深入开展宗教教职人员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广大宗教教职人员的宪法法律意识。”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法宣处副调研员陈莉说。
根除陈规陋习
  “扎西,你担土去干什么呀?”
  “卓玛呀!阿爸说小区房屋的边角空地很大,可以搭个小花园出来种瓜果。”
  “扎西,那些空地都是属于大家的公共空间,私自搭建和改造公共区域是违法的啊!”
  ……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一辆电动公交车上,车载显示器正在播放整治乱搭乱建的法治公益宣传片。
  堆龙德庆区最远乡镇村到区里,坐公交车要走两个多小时。路上,过去是用“耳朵听歌”、用“眼睛赏景”,现在是用“用耳用眼用心学法”。
  “这些法治宣传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农牧区群众法治需求,以法律援助中心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受理的具体案例为蓝本,让群众乘车时学到通俗易懂管用的法治常识。”堆龙德庆区司法局局长庹超说。
  针对基层易发、多发涉法问题,西藏司法厅、普法办要求开展预防性法治宣传教育。
  西藏农牧区,不领证而结婚生子的情形曾大量存在,由此引发了不少家庭纠纷,致贫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
  “以前因为没有领结婚证随意分开的特别多,现在听他们讲了法律知识后,知道要受法律约束,村里这种现象几乎没有了。”山南市曲松县下江乡加娃村卓玛老阿妈拿出儿子儿媳的结婚留念照,笑容挂满脸。
  山南市桑日县绒乡巴郎村的德庆措姆开办了菜籽油合作社。
  “通过村里普法,我才知道买卖菜籽油也要办正规手续和证件,才能做到安全又方便。”德庆措姆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