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艺术 >

法官华新辉红色收藏铭记历史

2018-06-22 14:37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随着两扇玻璃门缓缓打开,近700平方米的展馆内,一幅幅照片、一份份文献、一件件实物,或悬挂在墙上,或陈列在柜中,或摆放在展厅里。
  这些带着历史印记的红色藏品,悄然无声地诉说着革命年代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唤醒参观者心中的红色记忆。
  距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约55公里的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一处并不起眼的院落,就是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
  它是目前新疆唯一经批准开办的民间红色记忆博物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培训中心副主任、审判员华新辉是创办人。
  馆内陈列的近两万件红色藏品,是华新辉长期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来的。
  提及自己多年来的红色收藏爱好,以及后来创办红色博物馆的初衷,华新辉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应当永远激励后人。我希望通过自己收集的红色藏品,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让年轻一代通过接受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永远不忘红色记忆,珍惜今天美好生活。”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专程走访了这座博物馆,和华新辉面对面交流,感受他内心深处的红色收藏情结。
  这位法官爱好红色收藏
  红色收藏几乎是华新辉法院工作之外的唯一业余爱好。
  1994年,华新辉从新疆大学法律系毕业,被分配到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法院工作。
  2008年,华新辉被派往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法院挂职学习一年。
  其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大家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见证中国革命历程的众多红色展品,让华新辉十分震撼。此后,他经常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探望当地一些有着红色经历的前辈,走访以红色收藏为主的景点、官方展馆及民间展厅。
  2009年5月,挂职学习期满,他托运了整整七箱精心淘来的“宝贝”回到新疆。当年“七一”前夕,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在乌鲁木齐铁路法院领导的支持下,华新辉首次将自己收集的红色藏品在法院进行了集中展示。乌鲁木齐铁路政法系统的干警们得知消息后,纷纷自发或由单位组织前来参观。
  “这些红色收藏品,诉说的是历史,传扬的是精神,观后令人不禁深思。”参观完展览后,干警们给予了很高评价。
  原本计划举办一周的展览,结果因为观展者众多,一直持续了几个月才结束。
  创办民间红色博物馆
  首次展出获得积极反响,华新辉萌生了创办红色收藏博物馆的大胆想法。
  2010年9月,华新辉利用半个月的休假时间,坐上班车一站一站地重走红军路,途中寻访、征集民间红色藏品。从此,每到假期,他都要遍访全国各地红色老区,收集和购买红色藏品。
  随着收集的藏品越来越多,华新辉渴望能找一处场地全部展示出来,让更多群众了解红色历史,代代传承。
  哥哥华兴光决定帮弟弟完成愿望。2013年6月,华兴光在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自己创办的一处马鹿养殖场里,专门为弟弟腾出了一个690平方米的大仓库用来作展示厅,让这些藏品有了一个“家”。展柜是当地博物馆淘汰不用的,华新辉和亲友一起粉刷仓库,更换展柜玻璃,整理布置藏品。2013年6月20日,自治区文化厅正式下发文件批准建立“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
  拿到批件的第二天,华新辉便飞赴北京,请著名诗人、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贺敬之题写馆名,贺老欣然答应。同年8月1日,在“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揭牌仪式上,自治区民政厅工作人员又将民办非企业审核批复书递到了华新辉的手上。
  这意味着,新疆有了第一家民办红色历史博物馆。
  为方便打理博物馆的日常事务,华新辉说服妻子宋翠艳放弃一家企业副总的工作,专职当起了“馆长”和“解说员”。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